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牢记嘱托启新篇 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烟火味儿”升腾,极边小城活力潮涌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 10:02:00  来源: 云南网

  灯火璀璨的店铺、琳琅满目的商品、熙熙攘攘的人流……岁末之际,在极边小城云南腾冲和顺古镇,浓浓的烟火气息拂面而来。游客们赏美景、寻美玉、享美食,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生机勃发的景象,极边小城正释放出前所未有的发展生机与活力。

  腾冲位于滇西中缅边境,风光秀美宜人,历史文化厚重,被誉为“极边第一城”。时针回拨到2020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把春节前夕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的第一站,选择在了这座边城。在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他寄语“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在艾思奇纪念馆,他提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腾冲发展把舵领航、指引方向,激荡起极边小城改革发展的澎湃春潮。

  正如大米粑粑那股韧性,乡亲们奔向幸福的信念,坚定有力。在幸福的司莫拉,建成了大米粑粑厂、特色幸福餐厅等,乡村振兴闯出新路子;在洞山社区胡家湾村,腾冲饵丝上了《舌尖上的中国3》,产业升级再上新台阶;在帕连艺术村,处处透露着幽默感和浪漫,乡村面貌展现新颜值……加快发展、快速崛起,成了这座充满“烟火味儿”的极边小城“最强音”,一幅转型跨越、走在前列的时代画卷正在徐徐绘就。

  那抹“烟火味儿”,不仅是地方发展活力的体现,也是人民美好生活的象征。当然,腾冲也清醒认识到,目前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欠发达”仍是基本市情。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产业结构不合理,旅游服务业质量不强;市场主体少小弱,营商环境仍需优化……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同心共圆的强大合力。令人欣慰的是,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调整,腾冲正在按下复苏企稳“快进键”,久违的“烟火味儿”正在归来,经济发展动能正在积蓄、活力正在释放。

  守护好弥足珍贵的“烟火味儿”,就像我们的生活,熬过寒冬依旧热气腾腾。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10个新突破”的重点任务,并强调“加快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浓浓的烟火气息拂面而来,让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复苏的景象、春天的故事。腾越而起,冲锋向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实施旅游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朝着建设“世界文化旅游名城”目标阔步前行,幸福腾冲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值得期待。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在极边小城腾冲,从清早一碗饵丝,到夜宵烧腊;从繁琐的“八大碗”,到一个烤饵块……一天到晚,一年到头,一道道拉满“烟火味儿”的美食,满足了味蕾,抚慰了灵魂,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春节来临,升腾的“烟火味儿”于热闹忙碌中寄寓新的愿景:凛冬总会过去,春天就快到来;一切都会越来越好,一年更比一年好!

  统筹:锁华媛

  策划:张正 和秀菊 李榆林

  海报设计:李佳颖

  文字:丁恒情

  相关报道:

  1.幸福的味道①|小康路上,吃“麻”嘛香

  2.幸福的味道②|绿水青山,一碗鲜香

  3.幸福的味道③|香甜软糯,幸福绵长

  相关网评:

  1.【牢记嘱托启新篇 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辣味儿”够劲,昭通闯出新天地

  2.【牢记嘱托启新篇 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花味儿”四溢,大理颜值内涵双提升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正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