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坚持发展党员质量不放松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16:55:31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吴敏远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当前,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还存在把关不严、结构不优、管理机制不健全等一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问题,各级党组织要突出政治标准、把握关键环节、加强跟踪教育,严守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保证发展党员质量。

  突出政治标准,严把政治关口。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照党章标准,全方位、多维度综合考察入党申请人和发展对象的思想政治、能力素质、道德品行、现实表现等情况,坚持优中选优,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要突出标准上的严肃性,不能片面地以品行优良、工作出色等标准代替党员标准,防止降低标准和曲解标准。要加强源头把关,健全前置联审机制,联合政法、信访、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资格联审,坚决防止把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人吸收到党内。要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健全动态调整机制,畅通“出”的渠道,对存在组织意识薄弱、道德品行不端、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等不符合入党情形的,一律不予发展。

  把握关键环节,严守规范流程。要严格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和流程,按照发展党员“5个环节、25个步骤”,全面落实发展党员全程纪实,确保发展党员程序规范有效。要紧盯发展党员关键环节,建立健全指导监督机制。要加强发展党员各环节程序性指导把关,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要健全定期排查机制,相关组织部门要牵头对新发展党员进行集中审查,重点对新发展党员人选质量、入党程序等进行审查,确保新发展党员政治合格、党性纯洁、作风先进、群众公认。要健全追责问责机制,压实基层党组织党员发展工作责任链条,推动基层党组织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防止发生新的违规违纪问题,全面提升发展党员质量。

  加强跟踪教育,严抓培养帮带。要着眼发展党员全过程培养,压实压牢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党小组长、支部书记的培养教育考察责任,建立健全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预备党员转正的培养措施。要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考察相结合,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集中培训,同步解决好“思想上入党”和“行动上入党”的问题。要出题鼓劲,交任务、压担子,把急难险重任务作为锤炼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主阵地、磨刀石,鼓励他们到矛盾较突出、环境较艰苦点位,在各项急、难、险、重工作中打磨淬炼。要加强跟踪培养,抓实帮带工作,加强双向沟通,谈问题、谈收获、谈建议,为高质量高标准发展党员提供可靠保证。

责任编辑:李泽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