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牢记嘱托启新篇 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辣味儿”够劲,昭通闯出新天地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16:31:00  来源: 云南网

  为什么要将“辣味儿”与云南昭通联系在一起?昭通的“辣味儿”究竟在哪里?“辣味儿”对于昭通的未来又意味着什么?各位莫急,听我慢慢道来。

  昭通的“辣味儿”在美食。昭通地处云、贵、川三省结合部,三地大多数人喜欢食辣,昭通饮食自然也是无辣不欢。名声在外的昭通辣酱自然不必多说,此外鲁甸花椒鸡、昭通凉粉、酸辣饺面、天麻炖鸡、酱烧洋芋等昭通特色美食中,辣都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吃在嘴里,进到胃里,辣也就流淌在了昭通人的血液里、永存于昭通人的记忆中。

  昭通的“辣味儿”在产业。作为苹果、竹子、马铃薯、天麻、花椒和特色养殖“6个百亿元”高原特色产业中的“重磅”产业,如今昭通青花椒已从“救命树”变成了“摇钱树”,成为“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仅鲁甸一县,年产花椒1.02万吨,产值10亿元,带动椒农18.2万人户均增收一万元以上。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每到丰收时节,昭通多地“火辣辣”的丰收景象,映照出来的正是人们的幸福生活。

  单单这些“辣味儿”够不够,答案是当然还不够。2015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鲁甸县地震灾区考察,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就当地实情指出了“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的发展方向。这是昭通奋进前行的重要遵循,是昭通逐梦筑梦的力量积蓄。当地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笃行实干闯新路,实现了旧貌换新颜的跨时代巨变。但是,与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相比,站位独特的地理优势来说,昭通的发展还有很大进步空间,在谋实和干好方面,也需要一股子“辣味儿”。

  直面问题,方能化解问题。今年全省两会期间,王予波省长在参加昭通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昭通要努力实现从“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位势之变。去年昭通市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毫不留情地指出,部分党员干部“干事慢半拍差一档,遇到问题只说‘不能办’,不研究‘怎么办’。”敢于将问题摆在台面上,不怕“自曝家丑”,这并不是“丢脸”的事,恰恰是发展中该有的清醒。

  干劲中有“辣味儿”,就是要敢想敢干、敢闯敢拼,就是要风风火火、时不我待,就是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滇东北开发是昭通发展的“天时”,雄鸡鸣三省是昭通发展的“地利”,现在呼唤的就是干劲中有“辣味儿”这一“人和”。勇毅前行,奋楫征程。全市上下一条心,铆足一膀子力气干,迎着难关险隘闯,做强特色产业,守护良好生态,一幅春潮涌动、物阜民丰的锦绣画卷,将在汗水和实干中加速变成现实!

  放诸全省,以如此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一往无前地拼、一马当先地闯,云南必定能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统筹:锁华媛

  策划:张正 和秀菊 李榆林

  海报设计:李佳颖

  文字:高永维

  相关报道:

  1.幸福的味道① | 小康路上,吃“麻”嘛香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正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