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新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新品 >> 正文
【彩云视评】以人为本,让云南发展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20:32:00  来源: 云南网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

  近年来,“以人为本”随着实践的发展进一步丰富,越来越成为治国理政、地区发展中最独特、最闪耀、最核心的部分。落到老百姓切身体会和需求上,就是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在承载着4700万云岭儿女更多期盼与热望的省两会上,关乎百姓冷暖的民生话题再次成为热点和焦点。

  这五年,云南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50万人实现“挪穷窝”“斩穷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年均1500万人以上;面对极为艰难的2022年,云南全力以赴保民生,275.8万困难群众生活得到保障;2023年,省政府工作中民生内容分量十足,“惠民生”成为重中之重;未来五年,就业优先政策、健康云南建设、社会保障体系、保交楼保民生……让每个人心中,对美好生活充满憧憬和向往。

  对云南而言,目前仍处在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教育、医疗、养老、住房、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有不少短板要补,与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瞄准“三个定位”,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不能只浮在面上,停留在纸上嘴上,而是要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真实可感。比如针对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现状,如何充分发挥云南宜居、宜业、宜人优势,出台更多指导性文件和配套措施,打造更多紧急呼叫、家政预约、健康咨询、物品代购等多元化适老服务平台,助力缓解社会老龄化问题;比如针对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匀的现状,如何通过打造全省大中小学教育资源整合机制,建立覆盖各学段联合平台,解决好各学段间资源、人才、信息流动不畅等问题;又比如,如何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更多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唯有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心连心,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桩桩件件民生实事办进群众的心坎里,云南的发展才能更有温度,群众幸福更有质感。

  统筹:刘晓颖 锁华媛

  策划:张正 李榆林 许芸翡

  文案:张正

  出镜:期俊军

  拍摄:刘畅

  剪辑:纳子胜

  相关系列视评:

  1.【彩云视评】去不了远方?在老地方探索新世界

  2.【彩云视评】清洁、煮饭、炖汤、修家电、种菜、养禽……这个课可以有

  3.【彩云视评】吃菌要审慎,出台新规更要审慎!

  4.【彩云视评】国际茶日,致敬传奇!

  5.【彩云视评】破解“毕业=失业”魔咒 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

  6.【彩云视评】高校就业“内卷”严重 毕业生如何求生存?

  7.【彩云视评】高考未必“一锤定音”努力才能“逆袭”

  8.【彩云视评】警惕“奇葩”卖房!吞噬信心外一无是处

  9.【彩云视评】云南“网”事接连出彩启示:接地气才能有人气

  10.【彩云视评】云南旅游,真的不一样了!

  11.【彩云视评】民生福祉是作风革命“试金石”

  12.【彩云视评】救火英雄,这次换我们守护你

  13.【彩云视评】迟到的“开学季” 安全最重要

  14.【彩云视评】好教育,不妨多些“烟火气”

  15.【彩云视评】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背篓少年”!

  16.【彩云视评】丰收节,祝你喜获丰收!

  17.【彩云视评】点赞家乡新变化 就是这么“young”

  18.【彩云视评】观鸥喂鸥,就得这么文明!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纳子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