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平线】彩云网评:让更多“海菜腔”唱响国际舞台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16:53:00  来源: 云南网

  在资源传承上打基础,在人才保障上强支撑,在政策发力上助拓展,由此,才能让更多“海菜腔”出新出彩,才能让一个个非遗瑰宝更好“火”起来,频频唱响在世界的舞台上。

蒙特利尔当地时间12月6日晚,李怀秀、李怀福在COP15主席国招待会上演唱海菜腔。新华网发(张海萍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谨

  12月7日,在加拿大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上,由国家一级演员、海菜腔传承人传唱人李怀秀、李怀福姐弟(彝族)演唱的“海菜腔”悠扬高亢、热情欢快,响彻蒙特利尔会议中心,让全球嘉宾沉浸在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中。

  过去十多年里,云南彝族非遗“海菜腔”被其传人已不止一次唱响国际舞台,而是多次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悉尼歌剧院、美国肯尼迪中心……频频唱响。让更多别具民族特色的“云上民歌盛宴”唱响国际舞台,归根结底离不开资源传承创新、人才培养以及相关政策对非遗“舞台”的全力打造。

  资源传承是根本。要让富有云南特色的“海菜腔”更好传唱,对于非遗资源的发掘传承也是根本的大事。作为特定环境下产生的传统艺术形式,资源挖掘要契合当地特定的生态,要善于在社会文化中高度提炼,更要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这样,才能将那些代表地方发展史、文化史、道德价值观、艺术思维的非遗价值更好发掘出来,让非遗资源走出“深闺”,加大抢救和传承的力度,为“海菜腔”的唱响夯实更牢固的根基。

  人才保障是动能。要让富有云南特色的“海菜腔”更好传唱,离不开传承人才的培养和努力。在20世纪80年代,“海菜腔”曾经也日渐式微,面临传承青黄不接的严重危机。是一个个像李怀秀、李怀福这样的年轻人勇敢地站了起来,勇于担起保护和传承的责任。再加上地方文化部门,为抢救、挖掘和传承云南的民族艺术办起了云南民族文化传习馆,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加入非遗保护的行列中,多年来,云南各地将优秀的非遗传承人请到传习所教学,还将学生送到年事已高的老艺人身边学习正宗的传统文化,为“海菜腔”唱响世界提供了人才支撑,也为其他云南民族民间歌舞传承输送了更多的非遗传承人才。

  政策发力助拓展。要让富有云南特色的“海菜腔”更好传唱,不能单靠传承人的努力,更需要政策发力助拓展。云南相关部门积极为非遗传承搭建舞台,精心组织“海菜腔”等非遗节目参加国家、省、州各级各类演出近百场次。李怀秀、李怀福姐弟还曾经作为中国原生态民间音乐代表,出访四十多个国家做文化交流演出,大大拓展了非遗传承的空间,为“海菜腔”更好“走出去”拓展魅力。

  云南民族资源丰富且众多,各地应在资源传承上打基础,在人才保障上强支撑,在政策发力上助拓展,由此,才能让更多“海菜腔”出新出彩,才能让一个个非遗瑰宝更好“火”起来,频频唱响在世界的舞台上。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正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