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平线】彩云网评:岁末当筑牢非法集资“堤坝”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16:53:00  来源: 云南网

   不能让治理非法集资沦为“牛栏关猫”,治理非法集资的条款措施要确实管用,而且具体操作执行条款措施的一线人员要真能干事。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实施细则》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日前,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实施细则。该细则提出,各级政府应当建立非法集资监测预警机制,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作用,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对非法集资的监测预警,推动打早打小。

  非法集资害人不浅,而且尤为让人愤恨之处是不少非法集资行为,针对的是收入较低、文化不高、且自我防范保护意识与能力较弱的群体。云南省印发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实施细则,实为保护群众财产安全等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务实之举。正所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有将工作实施细则逐条细化和实化,让防范的每一个环节都紧绷应对之势,将处置的每一项措施都产生出震慑效应,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工作实施细则的应有作用,才能避免治理非法集资沦为“牛栏关猫”。

  非法集资行为在不少地方形成了“见不得光的黑色产业”,虽然得不到国家法律的许可、上不得正大光明的融资台面,但是由于其欺骗性强、诱惑力大,而且往往还披着各种花里花哨的“马甲”外衣,经常令市民群众防不胜防。对非法集资行为的根本性治理,应当注重“预防”胜于“打击”。也就是说,无论是属地责任的地方政府、镇村,还是担负属事责任的职能部门,都不能坐等非法集资行为发生、然后再去处置打击,而是应当于事发之前、甚至是未雨绸缪及早做好预防措施。比如,基层村社干部经常入户走访,通过关心了解城乡居民的储蓄、理财习惯及动向,摸排发现可能存在的非法集资线索;再比如,主动对中小微企业经营者提供正规融资服务,不给非法集资行为钻空子机会……在非法集资行为发生之前,做好常识科普宣介、防止群众上当的“隐绩”,无疑和集资行为发生之后、打击犯罪分子的“显绩”同等重要,甚至有可能是更胜一筹。

  不能让治理非法集资沦为“牛栏关猫”,治理非法集资的条款措施要确实管用,而且具体操作执行条款措施的一线人员要真能干事。一方面,要防止各级政府或职能部门只会一级照着一级地开会、发文件,而没有把省上的实施细则,具体化为自己应当履行、且能够履行的细化措施。如果只是对上面下发的文件生搬硬套照抄照读,那就昏昏然发现不了任何非法集资线索,就可能在不知不觉中放任不法行为从眼皮底下溜走。另一方面,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要把真懂业务、真能干事的人员,充分运用到治理非法集资的关键岗位上去。特别要避免“领导小组”名单一长串、落到具体干事的人员却没几个,这样那样的“责任单位”不少、但真该发挥作用的单位却动不起来等消极现象。

  眼下正值年末岁尾,当是各种非法集资行为多发滥发时节。各级政府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对本行政区域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进行“兜底”,从而杜绝貌似谁都在管、其实谁都没做的“九龙治水”。同时,要明确工作人员资质、岗位能力培训,以及将经费列入各级政府的本级财政预算……将工作的每一点、每一滴都落到实处和细处,才能让防范和处置的笼子织得更严更密,防止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正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