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象粪变纸”要实效不要噱头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17:58:38  来源: 云南网

  “象粪纸”能否经受住市场的检验,目前尚需拭目以待。

用象粪纸制成的笔记本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最近,西双版纳野象谷景区内多了一些特别的文创产品,用象粪纸制成的笔记本、纸团扇、相框、床头灯等。这些产品将大象的粪便变“粪”为宝,用行动践行环保理念。据介绍,制作象粪纸是以传统手工造纸技艺为基础,搭配适当比例的象粪。一张象粪纸从取材到最后成纸,需要长达10天以上的时间。

  将大象粪便加工成为纸张、进而做成文创产品,确实超出了不少人的想象空间,令人倍感新奇和惊艳。在传统的认知概念中,包括大象在内的动物粪便,通常都有臭味,而且有时会成为造成面源污染的重要因素。对动物粪便的利用,之前一般是将其作为有机肥料的原料。西双版纳野象谷景区依托手工造纸技艺,巧妙地搭配适当比例象粪,创作出“象粪纸”系列产品,从而使价值被重新定位的象粪,逐渐变得“香”了起来。

  变“粪”为纸,展现出来的创新思路,无疑值得肯定。一方面,将野生大象吃食植物、消化分解、排泄粪便的过程,转化成为“象粪纸”生产加工流程的一部分,这对于手工造纸而言,显然节省了大量的劳力和时间。另一方面,由于象粪有了新的用途,可以被用作造纸原料,从而可望一改之前“无人理睬”的状态,在有序的收集、使用链条逐渐完善起来之后,为更好保护野象谷生态环境、减少粪便污染作了“加分”。

  即便如此,“象粪变纸”依然不能完全弭除公众的某些疑虑。比如,这究竟只是一个吸引人气的营销噱头,还是真正走得通的产业大道,目前还缺乏必要的产业数据支撑。由于“象粪变纸”只是在造纸原料中“搭配适当比例象粪”,这个“比例”的高低、以及“变纸”的技术成熟程度,还有整个生产流程对周围环境生态的影响情况,都是判断其是否值得推崇的重要参照。再比如,野象吃食、消化排便,原本就是一条形成了闭环的微生态循环系统,大象粪便对于其生产的周遭自然环境来说,应该具有相应的还肥于地的作用。如今,大象粪便成为了造纸原料,改变了之前的还肥作用,会不会带来不利植物生长或生态环境保护的连锁反应,也许同样应该被注意到。

  野象谷景区运用“象粪纸”生产富有雨林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虽然这些产品在表现方式上凸显了亚洲象、傣家竹楼、椰林等景区气息,在性能上具有坚韧防水、防蚊虫或腐蚀,但是“象粪纸”能否经受住市场的检验,目前尚需拭目以待。也只有真正用好市场化思维,在符合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相关法律法规基础上,调动起社会资源积极性,参与、融入到“象粪变纸”产业中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既要考虑经济效益、又要考量生态效应,变“粪”为纸或才会以明明白白的实效,更好脱离“噱头”、“自娱自乐”的质疑目光。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