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牵“金”携“绿”共建中老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17:58:41  来源: 云南网

  顺着中老铁路这条黄金大通道、绿色发展路眺望, “绿”“金”共赢的锦绣画卷正向着美好的未来不断延伸拓展。

在老挝琅勃拉邦,中老铁路双方员工共同维护线路。新华社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沿线恰经过亚洲象的栖息地的中老铁路已通车运营一周年。不久前,获第四届“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社会公益奖的短片《小象》,从小象视角讲述了中老铁路为保护亚洲象家园的一棵大树,调整线路、挖隧架桥的故事。命运共同体理应是方方面面的命运与共,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自然也应是双赢的关系。

  高铁一通,百业兴隆;动车一响,黄金万两。中老铁路一线延展“金”光闪耀。截至2022年12月2日,中老铁路累计运输货物1120万吨,发送旅客850万人次,开行跨境货物列车3000列,跨境运输货值超130亿元人民币……通车运营一周年交出的闪亮“成绩单”是中老铁路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注入区域繁荣发展新动能的具体呈现。

  而这份沉甸甸的“金”从来不是建立在对“绿”的破坏基础上。多年来,中国与老挝的合作项目始终注意保护项目所在地的生态环境,注重当地的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着力描绘“绿”“金”双赢的生动画面。

  2021年12月3日,中老两国元首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上指出:“把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打造黄金线路,造福两国民众。”满满皆是厚重期待。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但发展坚决不能走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路子。这是中国一贯的发展理念,同样也是建设中老铁路、共建中老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如今,中老铁路更用行动诠释了“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繁荣之路,也是绿色发展之路。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短片《小象》讲述建设中的铁路恰好经过一棵小象栖息的大树,担心大树会被砍伐的小象“看到人们来回调整位置(绕过大树),不断挖着隧道,还建造了好多大桥……明白我们的家是被人们保护起来了。”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而好生态必将反哺经济社会发展。如今,中老铁路正日益成为中老两国、中国与东盟国家团结合作、共建共赢的“金招牌”。一条铁路标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见证同心同向互利共赢,也必将在“绿”“金”双赢中,持续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行稳致远。

  2022年12月1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联合声明》指出,“做好中老铁路运营维护,打造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沿线经济带,切实发挥铁路综合效益”“进一步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合作,加强生态环保理念和法规标准交流”。中老铁路一手牵“金”一手携“绿”,紧密联系两国推动命运共同体持续发展的心。同心则力聚,顺着中老铁路这条黄金大通道、绿色发展路眺望,“绿”“金”共赢的锦绣画卷正向着美好的未来不断延伸拓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