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微信群辱骂教师”不能止于道歉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20:31:00  来源: 云南网

 家长群内的争议是一桩小事,个中曲直并不复杂,但背后触及的家校关系这个老话题,却值得我们深思。

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龙小碟

  近日,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安平融媒”发布消息称,学生家长王某因孩子上网课迟到与班主任发生争执,随后王某在家长微信群内连续发送带有侮辱人格字眼的语音,进行侮辱性攻击,对班主任身心及名誉造成损害,后王某被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

  家长微信群内,学生家长与老师争执、意见相左的事情常见。以往类似事件中,受处分的大多是老师,家长虽然也有出言不逊的,最终也是双方达成谅解,道歉了事。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王某被行拘10日并处罚款显得尤为“突出”,那这个决定符合法律要求吗?与现实生活相比,网络言论传播渠道广,速度更快,易引发争议。王某在微信群发送辱骂信息,对教师身心及名誉造成损害,还可能被有心者转发,影响范围更广。因此,该行为已属于公然侮辱他人且情节较重,对方没有表示谅解,对王某作出顶格处罚的决定并无不妥。这更是对在微信群内随意辱骂教师的人,敲响了一个警钟:情节严重的话,除了道歉,可能还要被行拘。

  无独有偶。此前就有中山市一男子杨某不满女儿英语老师布置作业的行为,在家长微信群中多次辱骂老师,最终杨某也被行政拘留10日。

  家长群内的争议是一桩小事,个中曲直并不复杂,但背后触及的家校关系这个老话题,却值得深思。尤其是疫情影响正常生活、上课的当下,孩子的教育尤需家校合力,做好校教育保障工作,群策群力避免“家长群矛盾”不断重演。我国历来都有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家长更应做好榜样,通过友好的方式解决问题,而不是肆意“羞辱老师”,让问题朝着更坏的方向发展。但若到了必要时候,老师也可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老师和家长应该是同一战线的盟友。遇到难题时,也要注意表达方式,辱骂和争吵都是不恰当的处理方式。学校和老师应积极提出有效措施,给家长“减减负”,更有效地加强老师和家长间的沟通,让家长的声音随时被听到、感受到,收到反馈。家长也需要沉住气,别选择“动辄辱骂”的方法。希望能够多一些谅解、多一份耐心,这样学校和家长才能携起手来,让孩子更好地成长。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韩焕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