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开门纳谏”多多益善!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20:17:00  来源: 云南网

  主动“开门纳谏”架起了政府部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让善于倾听群众声音成为一种常态,经得起质疑才能确保治理更加高效。

昆明市“营商环境会客厅”第六期走进五华区。云南网记者 龙舟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王敏

  思想解放的深度,决定发展的高度。愿不愿开门纳谏,能不能直视问题,往往直接关系着未来发展的质量。11月28日,昆明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领导小组办公室“开门纳谏”,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举措或意见建议。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这种开门问策纳谏的态度,能够有效让群众的智慧变成“有价值”的建言,不仅可以调动群众参与地方决策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另还能为昆明营造良好营商化境,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撑,更好赋能高质量发展。

  开门纳谏,有利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良好的营商环境,需要好的政策护航,如何制定好的政策,就要主动听取不同的声音,这也是把握民情、民意的重要路径。开门纳谏,既要通过微信、线上平台、电话联系等渠道,积极听取老百姓的声音,也要干部主动下访到基层去了解,看看企业有什么困难,听听当前政策的不足,才能更好找到工作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相关政策,为当地厚植良好的营商环境土壤。

  开门纳谏,鼓励群众参与到社会治理。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无尽的,推动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确保各项工作更好落在实处,就需要这样“开门纳谏”的姿态,这是尊重人民群众的生动体现,也能鼓励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到社会治理中。将民意更好收集起来,让政策更加精准符合基层所需,通过各种渠道畅通部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确保正确的意见能够得到及时采用,不断形成良好互动的氛围,有利于提升政府部门的执政能力。

  开门纳谏,擦亮政府工作的民意成色。营商环境关系着地方的高质量发展成色,共建昆明“四季如春”营商环境,更需要坚持“一切为民”的工作理念。通过“开门纳谏”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及时对建言献策给出回复,让人民群众成为政策制定的参与者、贡献者、监督者,民意才能更好助力昆明高质量发展。坚持开门纳谏,勇于揭短亮丑,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群众与企业,确保高质量发展更加行稳致远,让为民办事真正落在实处。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坚持问计于民,收集人民群众好的意见,才能确保政策更符合当前发展所需。主动“开门纳谏”架起了政府部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让善于倾听群众声音,敢于倾听群众逆耳忠言成为一种常态,经得起质疑才能确保治理更加高效。不怕丢面子、不怕被监督,这需要开阔的胸襟,也需要足够的勇气,只要过了这一关,就一定能推动事业更上一层楼。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韩焕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