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制谣”“贩谣”须严惩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14:09:00  来源: 云南网

  依法严惩蓄意“制谣”“贩谣”者,才是遏制谣言蔓延的最佳途径。

微博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近期,针对疫情防控、突发案事件、社会民生等领域谣言问题,中央网信办持续督促指导网站平台加强监测查证,全面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微博、腾讯、抖音、快手、百度、哔哩哔哩、小红书、知乎、豆瓣等重点网站平台共处置传播网络谣言账号5400余个,第一时间溯源并关闭首发账号,有力打击造谣传谣行为。
从“云南省车船税涨价”到“西安全城静默管理”,从“库尔勒在建5—10万人方舱”到“富士康郑州科技园726房发生死亡事件”,一些人或出于好奇,或出于无知、或出于吸引眼球,当然也不乏居心不良者,在网络上编造、传播谣言,吸睛的标题、胡编乱造的新闻或故事,迎合社会的片面情绪,不实信息在社交媒体大量转发传播,引发广大网民焦虑不安和猜疑。

  谣言不胫而走,不仅让政府数据严重“失实”,破坏了公信力,更扭曲真相,严重干扰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扰乱社会秩序,损害了公共利益,触犯了法律。眼下来说,疫情防控期间宅家的人们大多依赖互联网来居家办公、获取信息、购买物资、上网课……然而,大河奔流,鱼龙混杂,高速发展的网络也给谣言的传播插上翅膀,使其以呈几何倍数的速度蔓延,给人民生活和公共安全造成极大危害。这些“制谣”“贩谣”者或穷极无聊或蓄意挑起矛盾,肆意散播不实信息,误导民众,是破坏网络信息传播正常秩序、损害社会公共环境的“害群之马”,必须依法惩处,以儆效尤。

  网络世界非法外之地,理应受到来自法制、道德、社会、科技等多方面的多重规范。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要时刻紧绷网络安全这根弦,每一个部门及个体都要学会做一个智者。首先,公信和科学要成为制止谣言的利器。网络时代,“风”速传播,政府有关部门要与时俱进,准确对待舆情与民意,快速及时地做出反应,信息公开透明,开展科学、正确的治理、宣传、引导工作,依法严惩蓄意“制谣”“贩谣”者,才是遏制谣言蔓延的最佳途径。

  在对政府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之时,网民也要提升个体素养,明辨是非,理性思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在网络发帖、看帖、复制粘贴之间,注意不要踩踏法律的红线,不要有意无意地充当谣言的推手。多方联合,多管齐下,坚决遏制谣言随意蔓延。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韩焕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