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电子榨菜”莫贪吃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15:48:11  来源: 云南网

  当刷视频成为年轻人用餐“新潮流”的时候,没人意识到,“电子榨菜”正在将我们从美食和亲友身边越拉越远。

相关报答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到了饭点儿,外卖摆上桌后先支起iPad或手机,之后再吃饭,这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人用餐的“新潮流”。近来,大家又为这种“下饭”视频或音频播客发明了一个新名词“电子榨菜”。尽管吃饭同时看手机一直是医生、家长强烈反对的生活习惯,但显然“电子榨菜”已成为不少年轻人的佐餐标配。

  榨菜具有健脾开胃、增食助神的作用,适合常吃油腻者、大病初愈或患小病而胃口不佳者试食用。“电子榨菜”超脱于视频形式及内容本身,是不少年轻人赋予视频、音频的一种新属性。这种新型赋名非常形象,比较贴切地反映出年轻人用刷视频“下饭”的情形与含义。

  “电子榨菜”一般是一顿饭的时长,有人喜欢经典重刷,百“吃”不厌;有人嗜好麻辣爽剧,与剧中人一起快意恩仇……题材丰富,口味多元,大家各取所需,快慢由己,一顿饭的时间不仅可以果腹,还能获取不少精神食粮。在碎片化、社交生活过于丰富的今天,“电子榨菜”用一种“物美价廉”且自我降格的方式,帮助年轻人摆脱孤独、短暂逃离钢筋水泥、压力山大的都市生活,进而实现对个人空间、人际关系的重组与掌控,故得到不少年轻人的欢迎,“电子榨菜”佐餐渐成风潮。

  然而,现代营养学告诉我们,榨菜属于腌制食品,不宜多吃,否则易患病。“电子榨菜”也是一样。首先常吃“电子榨菜”有损健康。众所周知,吃饭时专心致志,细嚼慢咽,才能吸收食物中的营养成分,如果长期沉迷于视频“下饭”,分散了注意力,一心多用,狼吞虎咽,就会造成胃的负担,营养也不能很好地吸收,时间长了还容易得胃病,甚至因为进食不专心导致卡噎等意外发生。这样危险的事例并不乏见。

  其次,过度食用“电子榨菜”将弱化社会交往能力和人与人的情感交互。经常用刷视频“下饭”,初期产生的愉悦感渐渐演变思维定式和行为模式,令人成瘾,欲罢不能。

  人们围坐一团一起吃饭时却无话可谈,却各自刷着视频“下饭”,凸显个人的社会交往能力逐渐淡化,人们对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日益失去感受力和参与感,对深沉思想、系统知识的领悟力也在不断被弱化甚至渐渐丧失。人与人之间的现实交流变得多余和尴尬,碎片化的知识信息、良莠不分的视频大潮也在不知不觉地影响着年轻人的价值观。

  当刷视频成为年轻人用餐“新潮流”的时候,没人意识到,“电子榨菜”正在将我们从美食和亲友身边越拉越远。由此产生一个疑问,究竟是我们在玩手机,还是“电子榨菜”已经成功地改变甚至控制了我们的生活?

  套用一句老话,“电子榨菜”少吃怡情,多则伤身,切记不可贪吃。追根究底,视频也好,手机也罢,终究都是我们生活、娱乐、休闲的现代化“工具”。任何“工具”一旦过度使用,便会陷入过度依赖、沉迷的泥沼,影响身心健康。改正长期用“电子榨菜”佐餐的不良习惯,健康的生活方式从好好地吃一顿营养丰富的饭开始。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