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警惕“薅羊毛”变被割韭菜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17:25:31  来源: 云南网

利用公众好奇心骗取流量,进而实施诈骗的违法行为,应该被及时制止。社会多方齐抓共管,定能还给大众一个安全、健康、文明的互联网空间。

相关报道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永志

  “边刷视频边赚钱”“轻松日赚百元”……在部分短视频平台、社交媒体平台上,我们经常能看见这样的广告语。此类APP普遍宣称随便刷刷视频便能日入过百,看上去颇具诱惑力,但其中陷阱不少。据媒体披露,多款号称可以“刷视频赚钱”的App,实际上根本无法兑现。用户下载相应软件后,APP会在视频数量、用户等级、提现门槛等方面设置连环套路,诱导充值消费,甚至出现“拉人头”“老带新”等传销式骗术。

  “刷视频赚钱”广告之所以在社交平台“大行其道”,主要原因可能在于近几年短视频市场规模发展迅速,不少平台企业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分到更多“蛋糕”,便用“刷视频赚钱”方式在短时间内获取巨大流量,实现流量变现。回顾此前新闻报道,类似套路早已被媒体多次曝光,然而就现实情况来看,部分短视频平台并没有收敛,诱导套路依然存在。面对如此情况,只有视频用户、新闻媒体、监管部门多方协力,齐抓共管,才有可能让“刷视频赚钱”不再烦人。

  用户需提高防骗意识。不轻易点击陌生链接及二维码,更不要暴露自己的住址、电话号码等隐私,对“动动手指就赚钱”的说辞保持高度警惕,避免落入欺诈陷阱。此外,建议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等官方防诈骗软件,以便及时获取相关预警及反诈小知识,提高自身防骗意识。

  媒体需强化宣传报道。曝光相关短视频平台不实宣传和欺诈业务模式,指出其存在的诱导用户充值、“拉人头”等行为。联合消费者协会加强反诈骗知识宣传,指导消费者识别套路以及有效维权,充分揭露“刷视频赚钱”真相,对违规短视频平台起到震慑警示。

  监管部门需加大审核力度。落实短视频平台实名制注册登记,对短视频开发者及用户进行监督,减少平台内容乱象;完善短视频平台法律法规,及时填补业内监管空白,建立有效投诉举报机制,打击违法违规企业;定期公布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短视频诈骗APP,压缩相关软件的滋生空间,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

  总之,利用公众好奇心骗取流量,进而实施诈骗的违法行为,应该被及时制止。社会多方齐抓共管,定能还给大众一个安全、健康、文明的互联网空间。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泽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