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筑牢屏障迎战疫情反扑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18:01:00  来源: 云南网

面对疫情反扑,要有冷静的“木桶短板”思维,简单点说就是不要总认为自己的哪些长项还过得去,而是要抓紧补足短板和差项。

相关通告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据云南省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消息,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有关规定,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切实保障辖区内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专家组研判,2022年9月25日19时起,对相关区域风险等级进行调整。

  涉及区域疫情风险等级重新调整,标志着防控警报拉响。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反扑,必须有高度清醒的防范意识。新冠肺炎出现以来,在疫情防控中,各地都积累起了一定的办法和经验。但是,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时间的拉长,部分地方、少数人员或多或少出现懈怠心理。有的人认为“疫情防控不过就是这么一回事,开开会作点强调、印发点资料下去作好安排就可以了”;有的人以为风险地区不在自己这里,“没有必要搞得过于紧张”;有的人甚至寄望于“运气好”,认为“之前都没有被感染,以后运气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很显然,对待疫情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否则就是坐以待毙;以认真负责态度迎战反扑而来的疫情病毒,任何的麻痹大意都是要不得的。

  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归根结底要把主要精力“钉”在具体事项上面。外来及返回人员的行程排查、本地重点公共场所的日常消杀、提醒市民群众作好个人安全防护、隔离场所及设施设备的应急储备……疫情防控是一套系统工程,涉及多个环节的方方面面。而且,不同的环节之间,又不是孤立存在的,相互之间有着极为密切的作用和联系。面对疫情反扑,要有冷静的“木桶短板”思维,简单点说就是不要总认为自己的哪些长项还过得去,而是要抓紧补足短板和差项。按照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都以“一个钉子一个眼”方式,牢牢实实地把人、岗、事、责都“钉”稳下来,形成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越是在容易“打瞌睡”的时候,敌人就越是可能发起攻击——事实证明,狡猾的新冠病毒是不会“放假”的,也不会因为我们要休假而停止蔓延传播。还有几天就是国庆节长假,各个地方即将迎来人流往返高峰,这对风险地区保持警醒做好疫情防控,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县(市)及乡镇、村社的基层干部,决不能由于考虑个人休假,而疏忽了疫情防控的严防死守责任。另一方面,未雨绸缪做好国庆节期间疫情防控预案,需要将必要的人员、场所、物资等应急资源都筹备妥当。只有将可能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考虑得充分一些,将应对的措施准备得充足一些,才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更有水平地勇对疫情反扑,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防线。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泽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