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不懂事”凭什么敢理直气壮?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18:01:00  来源: 云南网

家长教育好比和风细雨,能够为孩子成长起到引导作用。倘若以“孩子还小”为由就理所应当的让家教缺位,未来只会被法律教育,必然少不了“狂风暴雨”。

相关报道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颂寒

  日前,在浙江杭州,女子称坐地铁时遭到一名小男孩要座位,男孩直接坐在了自己大腿上。面对女子的批评,男孩的家长发难说道“跟孩子计较什么,他又不懂事,不就是一个座位嘛!你是3岁的孩子吗?”随即,相关视频在网上引起极高关注度。

  地铁上,小孩子为抢座位坐在他人身上,这样的事情虽不算大,但却引起了很多人的讨论。人们的关注点不仅在小孩子胡闹上,更在于家长面对自己孩子有错在先,还能如此坦然拿出“孩子小不懂事”的说辞。这是为孩子的错误行为开脱,更是向公众再次印证,“熊孩子”的背后必然有一个“熊家长”。

  犯错就要道歉,损坏就要赔偿,这本应该是最简单的道理,也是最基本的常识。但是,一旦这个犯错的人是一个孩子,就能让“不懂事”变得如此“有道理”,这何尝不是一种教育上的错误示范呢?家长若不能扮演好教育者的角色,面对孩子犯错还想尽办法来为错误行为寻找借口,只会让孩子面对自己的错误而不自知,最终害的只是自己的孩子。

  孩子小,不懂事,大家能够理解。但是,孩子不懂事,不代表家长也可以不懂事。面对孩子的顽劣,家长若不能拿出应有的态度,就难免引起公众反感。今年八月份,“熊孩子”在高铁上吵闹,引起旅客不满发生争吵,家长“我的孩子我管不好,我控制不了他”的态度,也曾在网络上引起极大关注。人们对“熊孩子”的行为不满,但更不满家长面对孩子犯错,并没有想着弥补错误,而是千方百计地寻找理由来推脱,让熊孩子始终没有认识到自身的错误。

  “熊孩子”犯错,家教不能缺席,及时对孩子错误的行为进行纠偏,这才是家教应该有的样子。事实一次次证明,家长教育好比和风细雨,能够为孩子成长起到引导作用。倘若以“孩子还小”为由就理所应当的让家教缺位,未来只会被法律教育,必然少不了“狂风暴雨”。一句简单的道歉,能够引导孩子懂道理、明事理,这才是好的家教。

  俗语有言,“惜子如杀子。”家长对孩子只有溺爱,没有教育,容易让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越走越偏。孩子可以不懂事,但家长不能以不懂事为理由而不进行教育。家长三观正,面对孩子的错误行为及时指出,并加以批评引导,就不会出现这么多人们关注讨论的话题。一句话,家长不以“孩子小不懂事”来为错误行为找借口,孩子的未来才不会差。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泽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