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心清行廉才能走好为民服务之路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16:39:00  来源: 云南网

  在有些人看来,半封家书换烛而读,不免有点“小题大做”,但却正是小事,更能体现出一个人的人品和担当。

  作者:蔡媛媛

  笔者最近读到一则小故事,很受启发。故事讲的是北宋时期有位州官,晚上收到从京城送来一封上司的来信。他猜想这必须是朝廷有什么重要指示,立刻命令公差点上蜡烛阅读。谁知读了一半,他又命令把官家的蜡烛吹灭,把自我买来的蜡烛点上,继续往下看。公差很纳闷,难道官家买的蜡烛不及他自我出钱买的亮吗,之后才明白,那封信有小半是关于他留在京城家属的情景,他认为这是私事,不能点官家的蜡烛。

  在有些人看来,半封家书换烛而读,不免有点“小题大做”,但却正是小事,更能体现出一个人的人品和担当。廉洁更应该从小事做起,时刻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谨慎,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在为民服务的路上走得稳、走得远。

  常补精神之钙,滋养“忠诚之心”,确保为民服务“不偏航”。“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党员干部要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坚定立场,永葆对党的赤诚忠心,在干事创业中涵养淡然气质,不攀比计较、不贪图享乐,存淡泊名利之心,立高洁远大之志,善于向先进学习。学习先人后己,先公后私的孔繁森,学习他扎根边疆、热血洒高原廉洁清正的公仆本色;学习清廉履职、鞠躬尽瘁的杨善洲,学习他一身正气、无私奉献的“善洲家风”。心底无私天地宽,努力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

  勤掸思想之尘,滋养“干净之身”,确保为民服务“不逆行”。“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也就是说,不接受他人的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党员干部不仅要自身过得硬,还要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一旦思想“闸门”不紧,行为做派就会“漏风”。要善做“手电筒”,照亮身边人利用自身职权,以公谋私、大行不义之举的“暗角”;勇做“手术刀”,剔除身边人利用自身职权,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的“毒疮”。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常吹廉洁“枕边风”,算好家庭“廉洁账”,筑牢思想“防火墙”,经受住各种赞誉和诱惑考验,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才能永葆共产党人清白做人本色。

  多思贪欲之害,滋养“担当之魂”,确保为民服务“不打滑”。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贪欲是党员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人心不足、沟壑难填是灾祸之源,“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党员干部不要心存幻想、怀抱侥幸,更不能自作聪明,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守住底线、稳住心神、筑牢防线,关好自己的“门窗”。当面对诱惑时,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炼就一双火眼金睛,识破诱惑背后的陷阱,直面诱惑、抵御诱惑、战胜诱惑,才能真正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正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