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新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新品 >> 正文
【彩云视评】好教育,不妨多些“烟火气”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10:01:00  来源: 云南网

  近日,在云南昭通一所学校,班主任李老师突然发现天空飘来了一片七彩祥云,她立即冲到教室,暂停了晚读课,叫上同学们,到走廊上欣赏美丽的景色。“停课看云”让我们看到语文老师的浪漫,也让我们看到一位好教师独特的教学魅力。

  无独有偶,把目光转回80多年前,西南联大师生在艰苦条件下砺学报国,骤雨打在教室的铁皮屋顶上,尽管教授提高音量学生仍然听不见,时任经济系教授陈岱孙便用粉笔写下“静坐听雨”四个大字。从“静坐听雨”到“停课看云”,教育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是教育的本质却没有改变。教育从不囿于书本课堂,也不追求于分数的高低,它本身就是一个培养人不断探索思考,让人向美向善的过程。

  而这样的教育理念要落地自然就离不开我们的人民教师。传道、授业、解惑似乎是我们对教师职业的普遍认知。

  但是,“学”与“教”本身就是一个双向奔赴的过程,老师善于教,学生愿意学。今年,云南教育就有不少上分案例。秋季刚开学,临沧一位班主任就带班上学生跳“课桌舞”放松身心;最近,亮亮老师又回到云南昭通彝良县海子镇看望学生们,给20名优秀学生每人奖励了一头小猪……这些看似都是教学小插曲,但引导学生走出教室,走近生活,也恰恰是素质教育最好的体现。

  无论是“停课看云”还是跳“课桌舞”,以生活为教案,才能让“教”与“学”的双向奔赴更成功,我们也同样期待更多挖掘生活素材的好老师!

  统筹:刘晓颖 锁华媛

  策划:张正 李榆林

  文案:许芸翡 张正

  出镜:纳子胜

  剪辑:纳子胜

  相关系列视评:

  1.【彩云视评】去不了远方?在老地方探索新世界

  2.【彩云视评】清洁、煮饭、炖汤、修家电、种菜、养禽……这个课可以有

  3.【彩云视评】吃菌要审慎,出台新规更要审慎!

  4.【彩云视评】国际茶日,致敬传奇!

  5.【彩云视评】破解“毕业=失业”魔咒 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

  6.【彩云视评】高校就业“内卷”严重 毕业生如何求生存?

  7.【彩云视评】高考未必“一锤定音”努力才能“逆袭”

  8.【彩云视评】警惕“奇葩”卖房!吞噬信心外一无是处

  9.【彩云视评】云南“网”事接连出彩启示:接地气才能有人气

  10.【彩云视评】云南旅游,真的不一样了!

  11.【彩云视评】民生福祉是作风革命“试金石”

  12.【彩云视评】救火英雄,这次换我们守护你

  13.【彩云视评】迟到的“开学季” 安全最重要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