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别再用有色眼镜看继续教育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17:56:00  来源: 云南网

  高校自觉摘下有色眼镜,对全日制和继续教育不再分亲疏、搞差异,一视同仁严进严出、倾力保障,就能增强继续教育吸引力,更好支撑高等教育的社会公益性。

相关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关于推进新时代普通高等学校学历继续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自2025年秋季起,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不再使用“函授”“业余”名称,统一为“非脱产”,主办高校可根据专业特点和学生需求等,灵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教学。

  教育部发文明确将“函授”“业余”等继续教育,统一为“非脱产”,更有利于公众对高等教育学历的分类辨识。所谓“非脱产”,就是与“全日制”相对应,即通过平时下班之后、周末及节假日学习,取得相应高等教育学历。“非脱产”与“全日制”的不同名称,载明的是接受高等教育的两种不同形式,说直接一点就是前者是不要求固定场所、以自我学习为主,而后者是在校园里面按照课程教学、有学校教师的全程管理为主。教育主管部门对“非脱产”和“全日制”的明确定义,有助更多的人解除有色眼镜、而用更为客观平和心态看待继续教育。

  不可否认的是,至今仍有一些地方单位,乃至领导干部,习惯性地“唯学历取人”。在这些单位或这样的领导眼里,“全日制”学历就有“含金量”,“非脱产”学历就“水分重”。由于这种有失偏颇的识人观,有些高分低能的“全日制”毕业生,往往却能获得较好就职机会;有些具备真正实干才能,但却受限于初始文凭起点较低,或因继续教育学历的“函授”“业余”等字样,遭人冷眼饱受质疑。因此,在高等教育过程当中、以及高等教育学历上面,本着实事求是原则以“非脱产”和“全日制”加以区别外,对高等教育学历取得者的人才运用,无疑还是应当客观评价其实践能力水平,决不能简单地以学历层次或是否继续教育学历证书为准。

  将“函授”“业余”等归类为“非脱产”,并明确要求“学历继续教育的公益属性,不得已营利为目的”,这也是希望高校在对待继续教育与全日制上,要在源头上做到真正的一视同仁。在师资上,对全日制教育派出精兵强将,对继续教育则安排“老弱病残”;在场所上,全日制用现代化的新校区,继续教育则使用颇有年代感的“老套筒”;在招生上,对全日制优秀生源极尽各种激励措施,对继续教育生源则是“赚到钱为目的”……很显然,上述现象有悖公民平等接受高等教育原则。高校自觉摘下有色眼镜,对全日制和继续教育不再分亲疏、搞差异,一视同仁严进严出、倾力保障,就能增强继续教育吸引力,更好支撑高等教育的社会公益性。

  “活到老,学到老”,这是社会公民享受终身教育的美好愿景。将非全日制高等教育统一以“非脱产”,或当是高等教育改革中的“一小步”,后续当有相应政策跟进实施。只有不断破除来自各个方面的、针对继续教育的有色眼镜,才能让参加继续教育的人感到学得自豪,才能让终身学习者感到继续教育学历拿得硬气,从而有助崇尚真才实学、自觉继续教育“充电”蔚然成风。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