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盲盒经济监管不能“盲”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 17:13:50  来源: 云南网

  盲盒是一种新的销售方式,但任何一种商业行为都不能逾越法规和公序良俗的红线之外。

图片来源:““POPMART泡泡玛特”官方微博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16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开征求《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拟对盲盒销售的内容、形式、销售对象等方面作出规定。

  盲盒经济是消费市场发展的一种新型方式,近些年来受到资本与部分消费者的热捧,“盲盒诱导食品过度消费”“活体宠物盲盒”“无人认领行李箱被当盲盒售卖”……万物皆可盲盒的潮流下,盲盒乱象也逐渐增多,备受诟病。

  盲盒经济无序扩张,乱象纷呈,盲盒售假、饥饿营销、诱导未成年人盲目消费、盲盒成瘾等问题突出,违反了相关法规,扰乱了市场秩序,刺激冲动、负债消费,对稳定的市场环境和青少年身心健康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此次“官方”出手,出台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整治盲盒乱象很有必要。

  盲盒新规彰显全方位管理。从“药品、食品、动物不得以盲盒形式销售”,到“盲盒促销不得诱导超量点餐”,还有盲盒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抽取概率需对外公示等等,新规征求意见稿对盲盒销售的内容、形式、销售对象、价格、退货、投诉方式等多方面均作出规定,这种全链条式监管划定了盲盒经营红线,有利于相关各方依规办事,堵住监管漏洞,规范行业发展。

  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成为盲盒新规的一大亮点。盲盒的不确定性、不规范性,超出了未成年人的认知、判断能力,为此小小年纪“一掷千金”购盲盒的新闻屡见报端,引发消费纠纷,影响孩子们的价值观、消费观。意见稿拟规定,盲盒经营者不得向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销售盲盒。盲盒经营者应以显著方式提示8周岁及以上未成年人购买盲盒应取得相关监护人同意。并鼓励地方有关部门出台保护性措施,对小学校园周围的盲盒销售模式包括距离、内容等进行具体规范。此举可以让更多商家和家长明白自己呵护未成年人的职责、义务之所在,有助于纠正违规营销、非理性消费等不正之风、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盲盒是一种新的销售方式,但任何一种商业行为都不能逾越法规和公序良俗的红线之外。法治是商品经济发展的基石,法治社会不允许盲盒经济出现盲区。意见稿既是对规范盲盒经济的民意回应,也是提高监管效能的时代要求,势在必行。

  目前征求意见稿正在持续“纳谏”中,专家、企业和消费者等相关各方不妨积极参与,提出合理建议与诉求,确保经营活动合法合规,引导理性消费,量力而行。只有盲盒规则订立得越全面越细致,其效力便越大,市场公平秩序和消费者权益得到有力保障,盲盒经济发展方能兴利除弊,向好发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