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云南旅游,在反思中不断成长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18:39: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旅游也用实践证明,任何事业只要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创新发展,就一定能够越走路越宽越顺畅。

8月14日,省委书记王宁、省长王予波来到云南民族村,现场检查景区疫情防控工作,调研推动旅游业快速恢复。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霍弗

  今年暑期,尽管全国多地接连发布高温预警,但云南旅游热度却持续攀升,旅客人次已经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九成水平,“半个中国的人都来云南避暑”的网民围观,简直都有些拉仇恨的味道啦。

  旅游业是云南省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得到全省上下的一直关注和关切。8月14日,云南省委书记王宁率队在昆明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调研推动旅游业快速恢复时,针对省内一些老牌景区客流量不够问题要求“要深刻反思工作不足在哪?游客为什么不来?”8月15日,云南网推出评论《老牌景区不能“倚老卖老”》,为老牌景区擦亮老品牌、释放新活力献计献策。8月16日,各大媒体纷纷转载相关报道、评论,令云南旅游着实又“火”了一把。

  事实上,舆论关注的很大程度上并非云南对老牌景区有什么批评,而是对发展旅游产业的勇于为解决问题找出路、想办法的态度。不可否认,云南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资源不是决定市场占有率的唯一因素。就像一些老牌景区,如果没有具有吸引力旅游产品,游客是会用脚来投票的。从媒体报道来看,老牌景区客流量不够也只是相对而言。这其实是云南发展旅游产业等不得、慢不得、弱不得的心态的体现:景区人少一点咱都要“卷”起来。

  云南旅游的“卷”,就是在直面问题短板,不断反思改进中实现健康发展。作为旅游大省的云南,曾几何时也被一些市场乱象所困扰。而在从“史上最严”22条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措施,到《云南省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再到“旅游革命九大工程”等硬招狠招的持续发力下,云南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有效维护了旅游市场秩序。善于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且总是能够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才有了云南旅游业的今天。

  当然,云南发展旅游之所以能够持续稳定发展,并不仅仅只是敢于对自己下狠手,还在于总是能够审时度势,及时跟进相应推动发展的具体措施。近两年,面对疫情造成的发展压力,云南旅游没有选择“躺平”,而是通过免费发放文旅消费券,出台文旅行业纾困帮扶13条措施和恢复发展20条政策等,助推旅游业复“燃”。同时,全国率先创新推出的为团队游护航的隔离险、退团险,“30天无理由退货”,更是为游云南妥妥地服下了“定心丸”。

  7月以来,每日入滇游客超3万,旅游团队突破1000个;大理10天内接待游客超230万人次,西双版纳10天接待游客191万人次;丽江酒店入住率从 30% 上升到 90% 以上只用了3天……“半个中国的人都来云南避暑”原因不言自明。云南旅游就是这么“卷”,并且“卷”得有道理,“卷”得有方法。而云南旅游也用实践证明,任何事业只要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创新发展,就一定能够越走路越宽越顺畅。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