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重拳通缉文创盗“马”贼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17:45:53  来源: 云南网

  如果文创产品效益长期被盗版“收割”,正版文创企业生产创造积极性容易被打击、被埋没,原创人员切身利益被损害,文物良性循环发展的根基被破坏,企业运营与发展便难以为继。

在甘肃省博物馆文创商店,游客挑选玩偶 马希平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妍曦

  今年夏天,甘肃省博物馆文创团队以出土于甘肃、作为中国旅游标志的铜奔马为主题,创作了一款做着体操、“马超龙雀”造型的玩偶。这款玩偶因形象呆萌而“圈粉”无数。正当文创人员在喜悦中加班加点补货时,一些不法商家趁机在电商平台上售卖盗版产品,销售量达10万件以上。

  在相关侵权事件中,甘肃省博物馆第一时间发出严正声明,称拥有此款铜奔马毛绒玩具的独家版权,没有向任何第三方授予生产权和销售权。但声明发表后,仅部分商铺经协商后下架相关侵权商品,且没有作出任何赔偿。版权证及相关声明并没从实际意义上防住盗“马”贼,堵住相关盗版泛滥缺口。

  一件文创产品从授权到涉及开发,再到打样上市,要经历资源协调、形态设计、艺术渲染、样品打造等多个环节,生产周期短则3个月,长则6个月,成本至少有十几万元。盗版者仅靠简单复制创意就窃取了开发者的智慧,粗制滥造,低价销售,轻而易举抢占了本属于正版文创产品的市场。短期来看,是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盗版商家自身经济利益的提升,但长远来看,如果文创产品效益长期被盗版“收割”,正版文创企业生产创造积极性容易被打击、被埋没,原创人员切身利益被损害,文物良性循环发展的根基被破坏,企业运营与发展便难以为继。

  在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当下,各地博物馆积极挖掘馆藏资源,以文创产品带动文物“活起来”。此举,不仅仅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能在很大程度上拓展博物馆在服务公众领域方面的有效性和多样化,推动传统优秀文化的再次创作与创新,提升民族文化自信。堵住文创产品盗“马”缺口,破解文创产品维权难题等不得,也不能等。

  一方面,要在加强行业监管上下功夫。文创产品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文化传播中发挥着比文物本身更为独特的作用,加强对行业自身的监管,加大文创侵权赔偿力度和全链条打击力度,尤其是要加强对不发商家的防范力度,谨防其投机取巧,钻了法律空子,将盗版文创产品“改头换面”后又继续生产销售。全面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才能有效提升正版企业自身的发展效率与积极性。

  另一方面,要积极完善原创保护机制和产权保护机制。文创产品作为精神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载体,其发展与保护,离不开国家、政府部门相关政策的扶持,相关部门理应因势利导,加强对文创企业及单位的扶持力度,推动相关文物衍生品的创造与研发,完善体制机制,丰富维权渠道,真正让相关企业发展回归正道,推动转型升级,真正让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更多新兴载体实现有效传播,有趣传承,多维发展。

  文创产品作为大众消费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民族文化自信,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社会同频共振,全面组局布网,有效打击盗版,堵住侵权缺口,才能真正意义上推动文创产业发展,才能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经久不衰,日新月异。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