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勿忘历史 吾辈更需自强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 17:59:00  来源: 云南网

  今天是日本投降77周年,我们不能忘记历史,更需自强奋斗,建设更好的家与国,才能告慰先辈们。

新华网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王敏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完全胜利。这是先辈浴血奋战14年,前仆后继赴国难,以铮铮铁骨战强敌换来的胜利。

  今天是日本投降77周年,我们不能忘记历史,更需自强奋斗,建设更好的家与国,才能告慰先辈。

  南京大屠杀、731部队生化实验、“三光”政策……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留下的累累恶行,是整个中华民族永远不能忘记的伤痛。超过3500万军民伤亡,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800余万劳工被强掳……这些都时刻刺痛着每个中国人的心,也再次告诫我们,唯有国家富强,才能不被他人宰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14年的抗日战争,涌现出了一批批英勇无畏的中华儿女,他们弃个人利益于不顾,以鲜血唤醒了一批批国人的觉醒,正是他们的无畏,才换来了如今的盛世中国。落后就要挨打,我们比任何时刻都清醒明白,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更好挑起肩膀上的重担,知耻后勇。

  今日的中国,早已实现了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大海之上,我们第三艘航母“福建舰”即将下水,未来三艘航母将会守护我们的领海;大地之上,“复兴号”高铁跑出了发展的加速度,流动的中国让人们逐梦之旅更加顺畅;太空之上,中国航天员从“太空访客”变为“太空房客”,航天强国梦正逐步变成现实。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之下,繁荣昌盛的中国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我们同样不能忽视的是,整个亚洲的安全局势,正面临70多年来的严峻挑战。越是如此,每个人更应该坚定目标,为国家繁荣富强贡献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

  民族复兴,非一日之功,唯有接续奋斗,才能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荣光。不管是守护祖国大好河山的边防战士,或是疫情防控中白衣出征的医务人员,又或是在各行各业坚守努力的你我,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基石。铭记历史,正是为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经历过战争的中国人民,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也深刻明白“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的道理。

  向着梦想前进,只要14亿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建设好我们的祖国。无论世界局势如何波云诡谲,进一步提升综合国力,我们依然拥有“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信心与能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