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莫让祭祖“烟火气”坏文明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 16:39:05  来源: 云南网

  饮水思源,慎终追远,重在精神,而非形式。在尊重传统的同时,我们要增强文明祭祀意识、绿色祭祀意识、安全祭祀意识。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罗映清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元节,在这慎终追远、寄托哀思的时节,每年都有一些市民将人行道、河边当成焚烧冥币的“坟场”,把城市搞得乌烟瘴气,这不仅给环卫工人无形中增添了打扫工作,还给市民带来了火灾隐患。

  不得不说,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这些传统祭奠方式并不符合现代发展,甚至背离了社会文明和道德要求,每个人都应该意识到这种现象,积极破旧立新,大胆挑战传统,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抵制低俗祭品,杜绝封建迷信活动。

  绿色祭祀,让中元节成为精彩文化。传统的中元节祭祀中,焚香祭拜、燃放鞭炮表达哀思行为存在很大危害且污染环境。焚烧祭拜产生的浓烟严重影响空气质量,也容易引发火灾,祭拜产生的一些垃圾给河流土壤造成污染。我们要把祭奠先人的传统习俗和良好愿望用更加环保、健康、安全的方式进行表达,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以既能达成对祭祀先人的愿望,同时又能保护环境免受污染,也能够保障安全的绿色、环保的方式祭祀先人。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文明祭祀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最好是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络祭祀等等文明、安全、低碳、健康的现代方式寄哀思,既敬了故人,又做到不破坏生态环境,不影响公共秩序,不干扰他人生活,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生活环境,丰富传统节日的现代内涵。

  安全祭祀,筑牢中元节安全防火墙。中元节恰在秋天,草木渐黄、风干物燥,对明火处置不好,极易引发火灾。要做到不在河边、广场、绿地、公园、街道及居民小区、公(铁)路沿线、背街小巷等公共场所烧纸焚香,严守社会公共秩序,严防火情火灾。摒弃聚焦,强化疫情防控,筑牢疫情安全防火墙。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病毒变异性大、传染性强。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自觉做到不聚集、不参加烧纸祭祀活动。用新的祭祀方式如网上献花、线上寄语、撰文追忆等缅怀先辈,做到在外亲友不返乡、不跨区域祭祀,减少辗转奔波和感染风险,切实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链。

  饮水思源,慎终追远,重在精神,而非形式。在尊重传统的同时,我们要增强文明祭祀意识、绿色祭祀意识、安全祭祀意识,形成新时代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让人人共享美好新生活。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