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妈妈岗”值得点赞!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 17:48:16  来源: 云南网

相较于传统固定工作时间、固定工作地点的工作方式,兼具弹性、柔性的“妈妈岗”有如春风拂面,让人耳目一新,温馨温暖、贴心可心。

  光明日报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近来,在广东省中山市等地出现的“妈妈岗”颇受关注。顾名思义,这是一种为妈妈们特设的岗位,工作时间灵活,好让妈妈们可以兼顾家庭与工作。换句话说,“妈妈岗”的关键词就是弹性工作、柔性管理。

  相较于传统固定工作时间、固定工作地点的工作方式,兼具弹性、柔性的“妈妈岗”有如春风拂面,让人耳目一新,温馨温暖、贴心可心。它的多重利好值得点赞。

  长期以来,女性工作者受到“既要又要”的重重包围,常常陷入十分尴尬、十分无奈的地步。既要承担生育,又要担心辞退;既要经济独立,又要养育孩子;既要奔走职场,又要照顾家庭。最好是全能型人才: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开得起好车,买得起新房……工作与生活的多重压力,让“95后”女性也开始出现了养老焦虑,呈现出的各种心理疾病引起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不止一次发出重视解决女性心理健康问题的呼吁。“妈妈岗”的出现,可以有效化解女性“既要又要”的尴尬。

  我国自1999年进入老龄社会至今,老年人口规模日益庞大、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人,预计“十四五”期间超过3亿人,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人口红利消失乃至可能出现的人口负增长,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带来隐患。为了化解这一风险,近年来我国生育政策密集调整、逐渐放开,继2016年施行“全面两孩”后,去年5月正式开启“全面三孩”时代,但至今依然未能扭转出生率下降的趋势。让更多女性可以就业的“妈妈岗”,降低生育成本、缓解育儿压力,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成了妈妈们喜上眉梢、乐于见到的善举。

  “妈妈岗”不仅让亟需工作的女性免去了家庭拖累的羁绊,又为大量用人企业解除了用工紧张,是一个带来双赢的好举措。同时“妈妈岗”化解了女性的角色冲突,让那些因生育而被迫中断职业的人得以重返劳动市场,哪怕只是作为特殊时期的过渡,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生育家庭的经济压力,对纾解育龄女性生育焦虑释放生育潜能具有积极作用。同样,“妈妈岗”为“六稳”“六保”探索出新的路径,有助为“稳就业”增加砝码。

  为“半边天”寻找更多就业可能性,为“她贡献”增添更强创造原动力。“妈妈岗”不啻是打开锈锁的钥匙,创造快乐的源泉,化解矛盾的妙药,实现多赢的路径。中山市目前160多家企业设置了“妈妈岗”,岗位数量超4000个,且还在不断增长中,大大提高了女性劳动参与率。此外,“妈妈岗”工作效率和产品合格率比普工更高,为企业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有的公司用工需求仍在增加,但附近有需要的妈妈都已经就职了。“妈妈岗”缺人,成了不少企业新的“甜蜜烦恼”。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