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让暑期“下半场”出行更安全惬意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 17:32:05  来源: 云南网

必须在防控疫情和发展文旅上找到平衡,让假期“下半场”出行安全可靠、舒心惬意。

  8月7日,志愿者在三亚国际体育产业园核酸采样点服务。新华社记者 赵颖全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近期,海南、新疆、广西、甘肃等热门旅游目的地均出现了疫情反复,尤其这几天三亚滞留了数万余名客人,新疆、西藏等地的暑期游也几乎提前结束,让已经加速复苏的跨省长线游遭受重创,今年暑期“后半段”的旅游市场迎来挑战。

  近三年来,持续肆虐的疫情、不断变异的病毒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冲击,尽管我们交出了世界最好的抗疫成绩单,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但也不得不依据实际下调经济增速。去年,国内旅游收入2.92万亿元,虽然较上年同比增长31.0%,但与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可谓断崖式下跌。根据第一财经统计,今年13家景区运营上市企业上半年合计亏损8.47亿元(预告净利润上限),由于游客接待量快速下降,景区上市公司业绩复苏面临挑战。疫情对国民经济的影响,由此即可一叶知秋。

  本来借力精准科学防控疫情,受到压抑的旅游需求会随着假期旅游旺季得以爆发,推动文旅产业加速恢复。事实也是如此,在全国多地高温预警之下,四季如春的昆明成为旅游业“顶流”。加上云南连续出台多项政策支持旅游业恢复发展,暑假期间,云南旅游热度持续攀升,旅客人次已经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九成水平。不少云南当地人表示“很久没有见到过这么多人了”,更有网友调侃“半个中国的人都来云南避暑了”。云南旅游的火爆情形,是整个中国文旅复苏的一个折射。

  然而近期全国各地热门旅游目的地的疫情反弹,又让不少人开始纠结,去不去、去哪儿?成了必须直面的问题。为了游客生命健康,为了文旅产业不再受挫、不受重创,必须在防控疫情和发展文旅上找到平衡,让假期“下半场”出行安全可靠、舒心惬意。

  首先,必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一明确要求,千方百计做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不防住疫情,经济无法发展;经济不发展,就不能为防控疫情提供坚实物资基础;也就不能在疫情形势延宕反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趋艰巨繁重的国内外形势面前,为安全赢得先机、夯实堤坝。

  其次,出现疫情的地方必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观望,把总策略、总方针落到实处。这是对景区负责,对游客负责,对全国人民负责。我们已经看到,大量滞留游客的三亚正在细化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措施,全市社区、村居小区、企事业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非必要不出门、不流动、不聚集。要求涉旅部门包括酒店协会等企业努力为游客做好服务和安抚工作,设立专班、安排专线,专门受理游客的各种诉求,协调他们所涉及的一些涉旅问题。

  再次,要提前预判、未雨绸缪。热门景点出现疫情后,后续游客会选择国内其他景区,这就会对这些地方的景区增加压力。景区一定要做好防范、备好预案,做到万无一失。特别需要强调,景区要按政策规定严格实行预约,不能随意突破接待上限。不能为了一点门票收入,让好不容易取得的防疫成果付之东流,给文旅复苏埋下隐患。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