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野生菌IP宜精不宜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 17:32:39  来源: 云南网

精细化打造野生菌IP,让野生菌IP成为引擎并为关联产业赋能,或将为云南及相关市县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探索路径。

  楚雄南华2022年野生菌美食文化节10大“菌王”出炉。云南网记者 李亚芬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日前,云南楚雄南华2022年野生菌美食文化节开幕式在南华县体育馆举行,八方宾客和全县各族人民群众齐聚一堂,共话南华发展。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楚雄南华县独特的地形气候,拥有良好的森林植被,孕育了独特和丰富的野生菌资源,为发展野生菌产业提供了相对优势基础。举办野生菌美食文化节,旨在进一步提升当地野生菌IP的知名度、美誉度,促进野生菌产业与文旅融合。野生菌已然成为云南的一张美食名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立足全省产业一盘棋,精细化打造野生菌IP,让野生菌IP成为引擎并为关联产业赋能,或将为云南及相关市县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探索路径。

  集中优势力量打造全省统一的野生菌IP,应当成为云南出产野生菌的各州市、区县共识。云南野生菌目前已经打入国内外市场,并受消费者青睐,但是客观而论,存在品牌标识度不高、市场议价权不重、产业链标准化不够等方面短板。云南野生菌产业的庞大拼图,既需要各个州市乃至区县,在产品互补、信息共通、市场共拓等方面无缝对接;也需要省内不同产地弭除“内斗”,同心拧成一股绳博取产业大蛋糕;还需要着眼于长远发展,协同多方力量完善行业标准体系,进而支撑打造起全省通用、足以代表云南的野生菌IP。

  “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就叫云南”,这句广告语之所以深入人心,让人耳熟能详,或就在于强调了云南文旅资源的整体性。与此同理,打造云南野生菌产业的整体IP,需要体现宜精不宜滥的基本原则。所谓“精”,就是在野生菌产品的安全食用、营养成分、品种细分等方面体现精致,在面向市场消费者受众群体上体现精准,在落实便捷支付、稳妥包装、异地快递配送等方面体现精细。而要避免的所谓“滥”,则是在面上注意克服“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的形式主义现象,更要注意防止野生菌的风头来了一哄而上赶热闹,行业发展遇到困难则恶性竞争相互拆台都冷场。

  据介绍,仅楚雄南华县就有封山育菌面积200多万亩,野生菌年蕴藏储量1.3万多吨,2021年全县野生食用菌交易额超过10亿元,而综合产值达到45亿元。知一斑而窥全豹,由南华县野生菌产业状况,便可知云南打造精品野生菌IP确有必要、且事不宜迟。一方面,省级农林部门或当继续强化统筹协调力度,站稳云南一盘棋、端出云品一朵菌;另一方面,地方州市、区县当从有利于全省野生菌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出发,主动破除行政区划隔阂限制,多在野生菌产业链上去寻求突破口、发力点,少在粗制滥造的节庆活动中自娱自乐刷存在感。通过合力打造云南全省全域适用的野生菌IP,为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云南野生菌品牌和产业体系赋能,助推全省野生菌产业价值链、供应链向更深更高层次延伸,助力云南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