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象”往之地何以长红?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 18:08:38  来源: 云南网

塑造“象”往之地好样子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将中国打造成为人们共同关注、共同期待的向往之地,仍需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大象频道”上线。彭锡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霍弗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8月8日,首届“大象国际传播论坛”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举行。相关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共同论道如何加强云南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展示新时代中国云南国际形象。

  跟着大象看云南,让世界领略了这片人象和谐的幸福家园。2021年,北上南归的云南大象刷爆网络、全球关注,一时间新时代的云南故事也伴随大象走上国际传播舞台。如果说云南护佑了“北上南归”的亚洲象,那么大象则助力云南更好走向世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人类的共同理想。如今,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生态优良的云南不仅是一片“象”往之地,也成为了世界各地许多人的向往之地,而国际传播无疑在这一过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做强国际传播,塑造“象”往之地好样子正当时。对于云南而言,在2022年大象回归时隔一年之际,举办“大象国际传播论坛”,以云南国际传播现象产生与渠道建设为聚焦对象,通过专家智库、主流媒体、城市运营主体对国际传播的探讨交流,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云南声音,显然精准把握住了以国际传播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云南的时机。而主论坛+3个分论坛,以及“大象频道”上线、“象往云南 为爱捐步”大型网络公益活动等,对提高我国国际传播能力都有助益和借鉴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加强新时代国际传播不仅是一个理论建设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掌握传播规律,通过讲好故事将叙事与世界共通互融。从地处中国西南边陲的欠发达省份,到一“象”出而天下闻名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建设样板,不失时机抓住传播具象,精准把握传播热词,全媒联动多角度叙事,大象国际传播是成功的,但还只是以传播能力建设传播好中国声音开始。

  作为“象”往之地,云南有的岂止是大象。云南拥有丰富的自然、人文、经济资源,由大象始持续做强国际传播,讲好云南故事还有很长路要走。塑造“象”往之地好样子关键在提升国际传播效能。通过举办国际传播论坛,邀请新闻传播行业内专家、大咖共同探讨云南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一方面,同样还需要在国际传播阵地建设、积极主动对外传播上下功夫。成立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云南已迈开脚步,提升我国舆论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还需更多地方更多行动。

  塑造“象”往之地好样子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将中国打造成为人们共同关注、共同期待的向往之地,仍需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