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四个之问”的最新回答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 16:42:00  来源: 云南日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四个之问”作出深邃思考和科学回答。

 

  作者:溥德书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面对世界和中国在巨变中提出的重大课题,以马克思主义思想家的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勇气,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回答,是“四个之问”的最新回答,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生动教材。

  中国之问:确保以中国之理指引中国之路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科学回答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入阐释了新阶段的发展问题。第五专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第七专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第八专题“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第十六专题“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些重要论述,是新阶段的发展原则和战略举措。回答“中国之问”,要以自主知识体系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新方位、时代新变化、实践新要求,确保以中国之理指引中国之路。

  世界之问:解答“人类向何处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所谓中国方案,特指中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为破解人类共同难题而提出的中国主张或采取的中国行动。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是发展的中国方案。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倡导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倡导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型经济全球化。二是治理的中国方案。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三是信任的中国方案。主张“义利兼顾、义利兼得”的正确义利观,倡导把互尊互信挺在前头。四是和平的中国方案。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反对排他性安全观,倡导“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五是文明的中国方案。主张“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主张“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反对文化优越论、文明冲突论。

  中国方案是为促进全球发展、优化全球治理出主意。中国方案体现了多数国家的最大公约数和普遍共识,不是将中国单方面意志强加于世界。

  人民之问:推进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集中体现了党的根本立场。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2022年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二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这些重要论述从根本上回答了“人民之问”,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时代之问:如何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三个重大时代课题”,是站在新时代历史节点上向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时代三问”,是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之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的是方向性质问题,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讲的是目标路径问题,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讲的是力量保证问题,共同构成了新时代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着力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一专题“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第一个时代课题进行了深入阐释,第六专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第二个时代课题进行了深入阐释,第二十一专题“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对第三个时代课题进行了深入阐释。

  科学回答新时代如何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科学回答新时代如何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过上美好生活;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科学回答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时代课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我们把握历史脉络和未来走向,科学回答“四个之问”注入了新的思想内涵和理论高度,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继续回答好“四个之问”,不断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作者系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系列评论:

  1.【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2.【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彰显马克思主义时代真理的重要文献

  3.【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构建安全共同体的价值意蕴

  4.【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磨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利剑”

  5.【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从伟大理论中汲取伟大奋进力量

  6.【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实现“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

  7.【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学“治国理政” 引领云南向强

  8.【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新理念驱动云岭大地新发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