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钢铁长龙”架起发展纽带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18:01:31  来源: 云南网

中老铁路是人民生活便捷的纽带,共享机遇共赢发展的纽带,承托幸福开创未来的纽带,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这一种重要纽带必将联通更远、造福更广。

  中老铁路客货忙 张梓曦 王潘博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霍弗

  中老铁路开通满8个月,多项客货运输数据创新高。截至8月2日,累计发送旅客554万人次,其中国内段484万人次、老挝段70万人次;累计发送货物60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106万吨。“钢铁长龙”架起的不仅是便利通道,更是共享机遇、共同发展的重要纽带。

  中国力量架起“钢铁长龙”。中老铁路是一条连接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与老挝万象市的电气化铁路,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中老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跨国铁路。要想富先修路,修起好路开快车。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发挥自己的基建优势,高质量建设好中老铁路,从万象至中老边境的旅行时间缩短至4小时以内。7月,全线发送旅客145万人次,创单月历史最高;日均发送旅客4.6万人次,并创单日5.6万人次的新高。旅客发送量创新高,充分体现人民需要,中国力量为沿线人民生活便利与幸福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老铁路赋能“春城”发展。在云南努力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大背景下,中老铁路给昆明带来更多发展机遇。目前,国内已有21个省(区、市)先后开行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货物运输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运输货物从开通初期的100余种提升到1200余种。与此同时,随着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昆明举行,“铁路+旅游”“坐着火车游云南”中老铁路旅游项目也成为备受瞩目的亮点。中老铁路畅通贸易血脉流动、产业技术革新、资源优势互补,为昆明相关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钢铁长龙”架起发展纽带。“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我们才能携手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随着中老铁路通车运行,这“一带一路”、中老友谊的标志性工程,正在为加快建成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而“澜湄快线+跨境电商”“中老铁路+中欧班列”等铁路国际运输新模式,也在不断增强中老铁路辐射效应和跨境货运能力,让更多企业享受中老铁路带来的机遇和利好。中老铁路经济纽带作用正强力释放,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中老铁路作为泛亚铁路的重要骨干,为区域内国家互联互通创造新机遇。中老铁路是人民生活便捷的纽带,共享机遇共赢发展的纽带,承托幸福开创未来的纽带,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这一种重要纽带必将联通更远、造福更广。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