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构建安全共同体的价值意蕴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17:33:00  来源: 云南日报

安全共同体的构建,有利于破除零和博弈思维、摒弃冷战思维,顺应历史大势,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作者:韩叶 方世南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立足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对于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作出了重要论述,提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

  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构建安全共同体,是适应大安全时代的迫切需要,既符合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价值追求,也契合世界各国求和平、谋发展的普遍愿景。积极推进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加快构建安全共同体,有利于破除零和博弈思维,倡导世界普遍安全;有利于摒弃冷战思维,追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有利于顺应历史大势,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破除零和博弈思维,倡导世界普遍安全

  安全和发展的动态平衡,是世界各国共同的价值追求。如何保障国家安全、实现国家的长足发展,是每一个渴望发展的国家不可回避的话题,也是近代以来国际议题中的焦点所在。随着全球化的深入、科学技术的发展等等,经济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军事安全、信息安全等在内的非传统安全威胁逐步成为当前影响国家安全、国际安全的主要构成要素。非传统安全威胁具有的不确定性、跨国性和突发性等特点,直接决定了旧有的零和博弈安全观不再适用。

  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对抗和博弈不再是单个国与国之间的“私事”,甚至可能演变为国际性的安全危机。较为鲜明的例子是,从第一次爆发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到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再到俄乌冲突,看似小范围的经济、医疗卫生危机的爆发,最终都演变成了全球性的安全危机,造成全球发展困境。概而言之,以牺牲他国安全利益来实现和保障个别国家自身安全利益的零和博弈思维,早已不能适应当前国际安全视域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挑战。构建安全共同体,倡导世界普遍安全,成为当前世界各国维护自身安全的重要价值选择。普遍安全是超越国家、民族、阶级,以人的安全为核心的共同安全,是以“对话合作取代零和博弈,用开放包容取代封闭排他,用交流互鉴取代唯我独尊”的全球安全新样态。面对国与国之间不可回避的矛盾摩擦,需要用对话取代对抗,协商构建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面对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生态环境危机、信息安全危机、经济发展危机等,需要用合作取代竞争,各国朝着互惠互利、共同安全的目标同向迈进,实现利益的最大化;面对人类社会普遍存在的生命健康威胁,需要用团结协作取代单打独斗,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建构起生命健康优先的全球共识和行动理念。

  摒弃冷战思维,追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当今世界需要坚持和衷共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但是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霾不散,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只有摒弃冷战思维,代之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才是符合世界和平安宁的价值选择。首先,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国与国之间的利益、安全相互关联,不存在绝对安全的单个国家,只有世界各国都处于安全的状态,单个国家的安全才能得以实现。其次,摒弃冷战思维,代之以综合的安全观。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人类社会面临的危险和不安全因素与日俱增,网络安全、核安全、全球气候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成为全球安全的重要影响因素。再次,摒弃冷战思维,代之以合作的安全观。合作才能共赢,坚持用合作、交流和协商的方式取代冷战和对抗,更有利于国与国之间问题的解决,最大限度地实现双方利益诉求的同时实现国家的和平与安定。最后,摒弃冷战思维,代之以可持续的安全观。可持续的安全观,重点在于统筹安全和发展。

  顺应历史大势,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当今世界各国安危与共,命运相连,但是煽动仇恨、偏见的言论不绝于耳。历史反复证明,对抗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会带来灾难性后果,更不符合世界共同安全的价值选择。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的时代主题,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景,要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宁,促进人类共同发展。承认、尊重并超越分歧,代之以相互尊重、相互借鉴、共谋发展,概而言之,求同存异,才能更好应对大变局下的全球安全与发展的困境。在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同处地球村,安全、发展、生态环境、科技、教育、卫生健康等方面的发展属于各国的共同利益所趋,应对这些困难和挑战,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合作开创未来。(作者别系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系列评论:

  1.【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2.【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彰显马克思主义时代真理的重要文献

  3.【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构建安全共同体的价值意蕴

  4.【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磨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利剑”

  5.【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从伟大理论中汲取伟大奋进力量

  6.【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实现“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