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以“长牙齿”的硬措施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17:24:26  来源: 云南网

紧扣“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三个环节,广泛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强化基层农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抓好种田能手等基层力量在新技术、新品种示范推广工作中的作用发挥。

相关内容网络图片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安徽省太和县的种粮大户徐淙祥的回信中,对全国的种粮大户提出了“希望种粮大户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的殷切期望。将时间的指针往回拨,20多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省眉州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考察调研时也指出,要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和技术培训,把种粮大户组织起来,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高度重视,念兹在兹。从“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到“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再到“农田必须是良田,要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粮食安全要实行党政同责”……一系列的重要论述,无不体现着党中央“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的决心。

  仓廪实,天下安。2021年我国粮食总产量68285万吨,比上年增长2.0%,较2012年的58957万吨增长15.82%,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生产取得历史性的“十八连丰”。耕地地力方面,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今年将有10亿亩农田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每亩产能提高10%—20%。同时,今年夏粮首战也将迎来“开门红”的丰收喜讯。可以说,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双重考验下,我国粮食产量能取得连年丰收的成绩实属不易。

  于安思危,于治忧乱。即便今天温饱无虞,衣食俱丰,我们依然要对粮食安全保持足够的警醒。在吃饭问题上不能得健忘症,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粮食安全具有长期性,在粮食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和骄傲自满,也不要寄希望予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更不能因粮食连年增产,就看不到今后保障粮食安全的难度和压力。我们必须立足国情、粮情,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贯彻落实好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要认真贯彻执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严把“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从严管控乱占耕地情形,不折不扣落实好耕地保护制度;坚决扛起“米袋子”“菜篮子”的责任,加强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和监管,贯彻执行好农业价格和补贴政策,因地制宜建立完善“辅之以利”“辅之以义”的体制机制。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在顶层设计上下足“绣花功夫”,建立健全系统全面、支撑有力的粮食生产支持政策体系,基本覆盖粮食生产完全成本,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要强化粮食生产科技支撑,加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推广,统筹谋划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做到“一个品种一个品种深入研究、制定方案、落实下去”,实现种粮少费力、多得利。创新粮食生产经营模式,鼓励社会化服务组织、规模经营主体、种粮大户等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辐射带动更多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紧扣“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三个环节,广泛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强化基层农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抓好种田能手等基层力量在新技术、新品种示范推广工作中的作用发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泽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