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高原湖泊生态治理劲不容松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17:26:10  来源: 云南网

经过数年来的持续努力,云南高原湖泊生态环境整体向好发展态势明显;但是,目前远未到可以歇一口气、松一把劲的时候。

相关内容新闻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7月1日12时起,抚仙湖将开启一年一度的开湖捕捞期,此次开湖将持续至2022年12月31日12时止。抚仙湖开湖后,允许使用的捕捞方式为银鱼刺网捕捞和放大线垂钓。其中,银鱼刺网捕捞种类为银鱼,不得捕捞除银鱼外的其它鱼类;放大线垂钓若钓到花鲈鲤、抚仙鲤、抚仙金线鲃等珍稀鱼类必须立即放归抚仙湖。

  将每年的上半年明确为抚仙湖禁捕期、下半年明确为开湖捕捞期,为持续深化高原湖泊生态治理探索有益经验。高原湖泊生态基础脆弱,只有采取最为严密的保护措施,才能确保湖里的水体不被污染,才能让生长于此的各种水生物自然繁衍,才能保证有着独特价值的生态链不被破坏。但是,对高原湖泊的生态治理,也不能简单地“一禁了之”。而是既要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坚持生态保护地线,又要秉着实事求是原则,在不影响生态保护前提下,让良好的湖泊生态产生合适的经济效益,让“生态治理+经济发展”有机协调“两不误”。

  根据抚仙湖生态保护措施实际情况,在下半年实施开湖捕捞,无疑将为当地旅游产业注入鲜活的“渔趣”。水域风光秀丽、湖泊水质优良的抚仙湖,历来就是吸引各地游客蜂拥而至的“打卡点”。然而,光有自然美景、而没有地方特色美食,这可能会让前往抚仙湖的游客有些扫兴。一年一度的开湖捕捞期间,允许当地渔民和垂钓爱好者,通过办理相关手续捕捞银鱼。银鱼作为抚仙湖当地的特色水产,生长速度快、味道鲜美,适当捕捞满足游客的口福,可以丰富文旅消费业态。同时,抚仙湖的绿水青山,通过文旅产业转化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能够促进群众增进自觉,为保护湖泊生态增添合力。

  美好的生态蓝图,需要用精细的“绣花功夫”才能变成现实;要做到抚仙湖的生态治理和文旅产业发展“两不误”,需要在开湖捕捞期的管理上下足“真功夫”。一方面,是要把开湖捕捞期的生态管理原则,准确地传递到沿湖周边的千家万户,要让大家对“只能捕捞、垂钓银鱼”深入人心。另一方面,要让监管措施“盯”住关键环节,要让心存侥幸的违法违章者付出惨痛代价。特别是暑期游客高峰即将到来,穿梭于湖面上的游船众多,沿水钓竿林立,落实落细抚仙湖开湖期捕捞管理规定,需要花脚踏实地的大功夫。

  云南省境内高原湖泊星罗密布,通过抚仙湖的生态治理措施,可以感知全省上下关注自然生态、重视生态治理的坚定决心。经过数年来的持续努力,云南高原湖泊生态环境整体向好发展态势明显;但是,目前远未到可以歇一口气、松一把劲的时候。各级党员干部都要行动起来,既要积极履职查漏补缺,尽快完善高原湖泊的生态治理短板,尽量不给任何破坏生态行为可乘之机;又要自觉做好身体力行,带头抵制高原湖泊的珍稀鱼获,“从我做起”倡导引领共建生态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为高原湖泊良好生态筑就“铜墙铁壁”。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泽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