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打击网络水军就得火力全开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18:54:11  来源: 云南网

网络水军这个依附于互联网不断长大的毒瘤,祸害网络精神家园,动摇网络平台公信,损害网民切身利益,非连根拔除不可,非重拳打击不成。

相关新闻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网络水军不仅可以删除差评、更改销量,让有问题的商品获得买家的信任,还有一些网络水军则是发布虚假信息诋毁竞争对手从中获利。广东顺德一家公司就曾因为被网络水军恶意诬陷,不仅大大降低了代理品牌的美誉度,造成退货、影响销售,甚至导致公司和客户的合作被取消。

  网络水军危害久矣也危害大矣,广东顺德一家公司被网络水军恶意诬陷导致合作泡汤,只是这类危害的一个例证。此外,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网络水军违法多样、手段隐蔽、危害更烈且给整治带来更大难度,不仅戕害经济发展的环境,也推高了社会治理的成本。完全可以说,网络水军这个依附于互联网不断长大的毒瘤,祸害网络精神家园,动摇网络平台公信,损害网民切身利益,非连根拔除不可,非重拳打击不成。

  祸害网络精神家园。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的精神家园,这个家园生态良好,符合广大网民的根本利益。生态良好,自然包括诚实守信,自然包括客观真实,有一说一、实事求是。可一旦网络水军充溢期间,把好的说成坏的,把坏的说成好的,那就不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而是“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时有还无”。不加整治,网络空间就会美丑难辨、伪劣横飞,精神家园就会被严重污染。

  动摇网络平台公信。网络购物平台,是网络技术催生的新业态,好比一个广袤无垠的大超市。人们愿意光顾某个超市,是因为这个超市童叟无欺、信誉良好,物美价廉、便捷实惠。可如果平台信誉一旦被网络水军所祸害,网民就会用脚投票,对这个平台弃之不用,不再相信平台上的购物评价。犯罪嫌疑人陈某、周某等为了打击竞争对手,从2020年7月开始组织员工撰写黑帖文案,雇佣水军在知名网络平台散布竞品不实信息,打击竞争对手产品销售,平台若失之察觉、失之监管,就会大大减弱平台公信。

  损害网民切身利益。分享是人们的正常心理,网民通过分享,传递购物体验,获得购物参考,满足精神与心理的多重需要。很多消费者网上购物时,会重点关注网店销量大不大、好评多不多、星级高不高,以此作为最终取舍的参照。但当差评被删掉,销量被造假的时候,这个参照就成了误导,失去了客观真实的价值。最后不但损害了网民的利益,还会因商家与水军的同流合污,败坏了社会风气。

  由此也就不难看出,公安部网安局近期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6个月的整治“网络水军”专项工作,是十分及时的、非常必要的。怎么整治?“样板”示范、“典型”引路就是一个好办法。也就是说,打击网络水军,需要树立几个“娃样子”,以发挥“杀鸡骇猴”的作用。公安网安部门除了“以打开路、以打促治”,共同压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携手加强网络生态综合治理,还要用实实在在的打击例证,做好警示、释法与引导,让人们清清楚楚看到实施网络黑产违法犯罪,必将受到法律严惩,彻底切断“网络水军”从“吸睛”到“吸金”的路径,依法打击虚假流量,让网络水军无处立身。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泽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