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责任加“冰”才能让谣言不热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 18:17:58  来源: 云南网

根治谣言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长期努力。社会各界必须通力合作,才能让谣言无处遁形。

蚊子包越大,蚊子毒性越强? 真相:主要与蚊子种类和个人敏感性有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瑾

  夏至过后,全国多地开启了高温模式,部分地区气温甚至达到40摄氏度。伴随滚滚热浪而来的,还有谣言:“蚊子”包越大蚊子毒性越强,用空气炸锅做的菜致癌,长时间戴口罩可致肺结节增大,地球到达远日点天气将变寒冷……科技日报记者对本月新出现的谣言逐一进行盘点,帮助大家拨开了迷雾、寻找了真相。

  借着天气热,形形色色的谣言异军突起。借着蚊子包、空气炸锅、戴口罩等散布谣言,看起来是“好心提醒”,殊不知,这样的谣言,对于大众会造成一定的困扰,严重的会危害社会秩序。酷暑之下,要让这些新出现的谣言不蹭高温“热”度满天飞,必须责任加“冰”,合力将形形色色的谣言“冷冻”“粉碎”,谣言才不会有发酵、发散甚至害人的机会。

  责任加“冰”,谣言才没有生存的土壤。破除谣言,须法治举起利剑。社会和谐稳定,谣言就是毒瘤。法治社会,破除谣言,还需要加强法制建设,用法制利剑来斩断谣言的根。相关部门共同建立打击谣言的法律法规,通过常态化对谣言的执法力度,对散播的谣言的个人、平台都要进行严肃惩治,方能凭借法律的威严,让谣言没有露头的机会,出现一条打一条,出现一对打一双,更要实现对谣言“连锅端”。

  责任加“冰”,须大众对谣言危害有清醒的认识。谣言止于智者。破除谣言,须要我们每个人提高认知水平,平日里用正向思维来对待谣言,谣言就难以攻破认知的“篱笆墙”。生活中,不要总觉得有些谣言也是“善意提醒”,对自己构不成危害,也就漠然处之。只有每个人在对待谣言上多点较真,多点抵制,不当二传手,才能更好抓好谣言的七寸,筑牢抵制谣言的思想阵地,坚决不做谣言的从众者。

  责任加“冰”,须科学技术站出来及时发声。破除谣言,科学技术作为打击谣言的重要手段,在谣言传播中,不仅要及时发声,给大众还原真相的速度。要在控制谣言上用好科学权威技术,对谣言加以处理,除了要更好建立谣言的监控机制,更要对各种平台的管理力度,才能从源头遏制谣言滋生。

  责任加“冰”,须提醒广大网民头脑不发热。毋庸置疑,很多不实信息是搭乘互联网快车广为传播的,特别是微信朋友圈,也是谣言四起的“重灾区”,正是有些网友抱着“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一个转发键”错误想法,才有了谣言搭乘高温的“热度”。因此,广大网民要大力普及科学知识,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稳定,引发各类社会问题的谣言才失去了兴风作浪的机会。

  根治谣言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长期努力。社会各界必须通力合作,才能让谣言无处遁形。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泽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