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走好田野中的幸福之路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18:11:03  来源: 云南网

实践证明,乡村产业与乡愁相互依存、互相依赖,没有产业支撑,乡愁就成了空中楼阁;没有乡愁慰藉,乡村产业也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寨门。人民网 刘怡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司莫拉,佤语意为“幸福的地方”。郁郁葱葱的夏日,出腾冲市区,沿山势而上,沿途姹紫嫣红,绿树成荫,不时有三两成群的游客沿旅游步道缓行。穿过层层绿荫,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就到了。

  2020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司莫拉佤族村,了解乡村振兴和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亲们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两年多来,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拓展思路,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让这个幸福的地方更加幸福。今天来到司莫拉村,寨门绿树掩映,脚下石板路宽阔干净,沿路缓步前行,但见黄墙黛瓦、牛头图腾,散发着原始古朴的浓郁氛围。石板路的尽头是农特产一条街,村民的摊位前游客熙熙攘攘、络绎不绝……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回顾司莫拉村发展嬗变的历程,可以发现这样一个显著的特点贯穿始终,就是立足乡村和田野大地的实际,放眼市场循环的全局,突出佤族民族文化特色,培育形成乡村魅力,带动乡村产业和服务业融入大市场,以市场之力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蓄积强劲新动能。正是由于依托市场,司莫拉村改善提升基础设施,优化传统耕种结构,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坚持党建引领筹建幸福佤乡旅游专业合作社,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9年的11448元增长到2021年的18860元,在乡村的田野上走出了一条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幸福之路。

  走好田野中的幸福之路,必须牢固树立市场意识。现实中,一些乡村贫穷落后,表面上看是缺资源、缺资金、缺人才、缺技术等等,实际上真正缺少的是现代化的市场观念和思维。乡村无论地处山区还是平原,无论是临水近湖还是森林环抱,都会拥有自己独特的禀赋优势,都承载寄托着无数人的乡愁记忆,只是由于开发利用不够、经营不善,这些宝贵的财富长期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坚持市场观念,以市场的眼光重新审视乡村中的一草一木、山水田园,充分唤醒沉睡中的资源,通过建立专业合作社,推进乡村产业和服务进入市场,才能在市场的牵引下不断转型升级,充分满足市场消费需求,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走好田野中的幸福之路,还须守护好乡村生态和历史文化资源。司莫拉村在乡村旅游中,坚持“外面要土,里面有新”,一方面保护传统村落风貌,防止过度商业化,把乡愁留下;另一方面种植彩色稻田画,建设5.3公里的旅游步道,安装智慧消防水炮、推进污水处理系统建设,适应当代游客的要求。实践证明,乡村产业与乡愁相互依存、互相依赖,没有产业支撑,乡愁就成了空中楼阁;没有乡愁慰藉,乡村产业也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统筹产业与乡愁,保护好山水田园,传承好历史文脉,把乡愁之魂和谐自然地植入乡村产业,才能铸造出市场上叫得响的品牌,让产业生出双翼,能够飞向更远的地方、辐射更辽阔的市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泽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