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坚决铲除“烂尾”背后的腐败不正之风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17:29:50  来源:

房地产领域历来是腐败“重灾区”,一些掌握着土地使用权出让、项目选址、规划审批、预售许可等权利的官员,往往成为不法商人精心拉拢围猎的对象,容易陷入腐败的深渊。

相关消息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近期,云南通报了5起烂尾楼背后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通报显示,几起烂尾楼的产生,背后都存在着腐败和不正之风等严重问题,或者利用职务便利为开发商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挪用项目资金,致使项目停工;或者对项目违规预售、销售监管不到位,失职失责;或者不认真履行职责,对项目施工方应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监督落实不力……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和司法处理。

  烂尾楼是民生之痛。人人住有所居,是人民幸福的基石,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必不可缺的内容。对每个家庭来讲,买房都是一件名副其实的大事,几乎要拿出全家人多年的积蓄才能凑齐首付。不少年轻人,为实现在一个城市安家落户的梦想,不但要掏空几代人的钱包,还要为预期中的新房背上沉重的银行贷款。然而,“房子没交工,开发商跑了”“孩子上学了,合同中的学区房还没建成”……面对烂尾楼,购房人的无奈与心酸可想而知。烂尾楼不但破坏市场秩序,更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是经济社会健康肌体上的“毒瘤”,必须深挖病因,坚决铲除。

  有人说,烂尾楼是“马蜂窝”,捅不得。事实上,所谓的“马蜂窝”,无非就是一些腐败分子藏身于此,掀开烂尾楼的盖子,就等于揭掉了他们的伪装、触动了他们的既得利益。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把群众置于心中最高位置,从维护群众利益出发,倾听群众的心声与意见,就能从一团乱麻中理出清晰线索,找准问题的症结,凝聚起强大的合力,端掉寄生于烂尾楼中“马蜂窝”,促使烂尾楼在清朗阳光下获得新生,稳稳地托举起民生的幸福。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实际情况来看,房地产领域历来是腐败“重灾区”,一些掌握着土地使用权出让、项目选址、规划审批、预售许可等权利的官员,往往成为不法商人精心拉拢围猎的对象,容易陷入腐败的深渊。而监管权力与商业利益的合谋,无疑会纵容房地产开发肆意突破法律法规的边界,埋下一个又一个隐患,导致烂尾楼的不断出现。从表面上看,烂尾楼的产生各种原因交织纠缠,相互影响、互相作用,错综复杂、头绪繁多,但深究起来,背后都或多或少、或轻或重地隐藏着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标本兼治,从严查处并公开曝光房地产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针对腐败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风险点,完善制度建设,加大监督力度,把权力关进“笼子”,置于公开透明之中,杜绝一切权力寻租机会,才能防止新的烂尾风险酿成。

  安居才能乐业。住房关系到城市整体形象的改善和发展,更关系着百姓生活的冷暖,承载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希望和未来。坚决铲除“烂尾”背后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是党的宗旨使命的要求,也是推进整治烂尾楼、保障民生的关键所在。坚持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续深入从严查处“烂尾”背后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烂尾楼这个“绊脚石”就一定能搬掉,人民群众的安居梦就一定能成为美好的现实。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