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尊师重教从工资“不低于”抓起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6:38:10  来源: 云南网

期待“不低于”不止于基本工资而更加丰满,从而激励教师群体更好地担当育人使命,推动教师成为令人羡慕、倍受尊敬的职业加码。

  教育部官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再次向各省(区、市)发出提醒函,要求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简称“不低于”)成果,确保“不低于”持续落实落地。

  教育是什么样子,明天就是什么样子;而教师是什么样子,教育就是什么样子。根据教育部网站发布的2021年教育事业统计数据结果显示,全国专任教师人数为1844.37万。截至2021年,全国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0.72万所。在校生1.58亿人。专任教师1057.19万人,整体师生比为1:14.9。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事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义务教育是教育的基础所在,保障教师工资待遇,让教师安业乐业,是夯筑这一基础的重要一环。

  尊师重教从保障教师工资抓起,抓的标准十分明确。此前,教育部发布2022年工作要点,要求加强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保障,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简称“不低于”)。一般来说,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水平,说明工资起码能够满足老师在当地的基本生活需求,但也仅仅只是满足基本生活需求。事实上,在住房公积金、房补、车补等方面,教师与公务员仍有差距。抛开差距不谈,保障基本的“不低于”积极意义十分明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低于”不是嘴上喊喊,关键在落实。其实,2020年,全国所有区县均已实现“不低于”承诺。但从教育部还将之作为年度工作要点的重要内容,到此次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再次发出提醒函,反复的强调不仅表明国家的高度重视,也体现出这是需要长期坚持落实的任务,同时也是在提醒杜绝出现“打折扣”“搞反弹”等新的落实难问题。显然,对各地来说抓好“不低于”,既要有拿出真金白银的诚心,还要有钉钉子抓落实的恒心。

  早上盯早读,晚上盯自习;上不完的课,判不完的卷。教师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天天围着学生转,很大程度上要靠“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事业自觉和追求。但巩固“不低于”却不能凭“自发”,必须得有制度保障。今年年初,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就提出,完善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随当地公务员工资待遇调整的联动机制,对教师工资待遇保障不到位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破立并举建机制,“不低于”才有长效保障。

  尊师重教从工资“不低于”抓起。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也期待“不低于”不止于基本工资而更加丰满,从而激励教师群体更好地担当育人使命,让与日俱增的职业归属感和幸福感为推动教师成为令人羡慕、倍受尊敬的职业加码。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