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以一流营商环境赢得更好未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 17:14:00  来源: 云南网

营商环境就是最好的“梧桐树”,培育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

 

资料图:斗南花卉电子交易中心 黄喆春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从这一角度来看,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正是不断吸引项目落地的最好“梧桐树”。昆明培育好良好的营商环境这颗“梧桐树”,必能为地方发展打造出独属于自身的亮丽名片。

  营商环境是推动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昆明市对标最高最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打通堵点、破除痛点、解决难点,以走在全省前列的标准全面推进营商环境改革。2019年、2020年连续2年稳居云南省营商环境评价第一位。2021年11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发布《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1》,昆明市是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幅度最大城市之一。耕耘营商环境,昆明用行动说明一切,树立起了鲜明的标杆。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聚企业、聚人心。对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而营商环境的改善,企业不仅感受最深,也以去留为营商环境投票。2021年12月9日,昆明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0万户,创历史新高。“不到2小时就拿到了执照,还领取了免费的公章和服务大礼包,昆明的营商环境太棒了。”这无疑是昆明培育营商环境这一最好“梧桐树”所取得成就的生动注脚。但正所谓“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依然在路上。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优化”就代表着先进的理念、开阔的视野和不同凡响的创新手段,关联的要素也很多,只能勤于织网,不容“临渊羡鱼”。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掀起政府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昆明始终努力让“梧桐树”根深叶茂,也一定会引来众多“凤凰”栖息枝头。

  耕耘营商环境,培育最好“梧桐树”,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还需要下大力气、啃硬骨头。聚焦聚力为企业带来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引得来、落得下、留得住项目,让各类企业在市场中如鱼得水、充满活力,充分释放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