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虎年新春】让春节多些“文化味”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 17:14:00  来源: 云南网

随着全球化进程加速,世界多元文化渗透带来的“洋节日”日渐升温,传统春节文化出现淡化的趋势。

 

文山丘北年味浓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春节临近,云南丘北县委宣传和文化部门联合开展“新春走基层·文化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书法协会爱好者们来到全县乡镇村赶大集,现场为村民和商贩们书写对联,把浓浓的年味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写春联、送福字”,喜庆年味扑面而来,让人感受到耳目一新的佳节氛围。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随着农历小年的来临,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作为中华民族最具影响力、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经历了数千年的积淀,早已形成底蕴深厚且独具特色的春节文化。无论是写春联、送福字,还是贴年画、挂灯笼,抑或是除旧布新、迎喜接福……这些流传千百年的春节习俗,不会因为时代发展而褪色,恰恰因其绵延久远而独具一种文化的魅力。可以说,春节的真正魅力不在热热闹闹的外表,而在热烈浓厚的“文化味”。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文化犹如一个生命体,在绵延的历史长河中,孕育着一个民族的根和魂。然而,令人担忧的是,随着全球化进程加速,世界多元文化渗透带来的“洋节日”日渐升温,春节文化正出现淡化的趋势。与此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传统熟人社会形成的“串门拜年”日渐式微,甚至被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取代,以致人们发出“年味越来越淡”的感叹。正因如此,一些有识之士疾呼要“保卫春节”,让春节多些文化味,使之成为中华儿女心灵栖息的精神家园。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没有文化的节日不叫节日,没有文化的传统也不是传统。面对“保卫春节”的呼声,如何传承弘扬春节文化?这是关系到民族文化传承的大事,也是政府部门不得不面对的重大课题。让春节多些“文化味”,政府部门首先要扛起责任,不断创新形式,牵头举办富有时代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使人们在浓浓的文化气息中欢度春节。开展“写春联、送福字”活动,把美好祝福送给每一个努力奔跑的追梦人,我们就能对春节充满更多美好的期待,更有动力创造美好生活。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春节文化蕴含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智慧和结晶,凝聚着华夏人民的生命追求和情感寄托,传承着中国人的家庭伦理和社会伦理观念。立足春节这一承前启后的时间节点,把更多春节文化挖掘出来,让其“活起来”“热起来”,让春节多些“文化味”,我们就能激发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