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坚守红线 保障学生实习权益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17:56:00  来源: 云南网

一些单位和个人受利益驱动,以实习为名组织学生到企业生产流水线务工、强制实习、收费实习等实习乱象时有发生,给职教高质量发展埋下了隐患。

 

 

教育部等八部门对《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进行修订。央视新闻相关报道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近日,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2021年修订)(以下简称“新规定”)。针对以实习为名组织学生到企业务工、赚取“人头费”、强制实习等问题,新规定以1个“严禁”、27个“不得”划出红线。同时,明确实习协议必须由职业学校、实习单位、学生三方签署,重申不得通过中介机构或有偿代理组织、安排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

  实习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环节,是职校学生成长为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必不可少的经历。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快速发展,职业院校每年培养毕业生约1000万人,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取得这些成绩,科学规范的实习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职教生实习工作中也存在着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单位和个人受利益驱动,以实习为名组织学生到企业生产流水线务工、安排加班和夜班、强制实习、收费实习、实习专业不对口等实习乱象时有发生,不但严重侵害学生权益,也给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埋下了隐患。

  新规定直指职校学生实习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权益问题,以“红线”的方式为学校和企业等相关单位组织进行实习活动列出了不可逾越的“边界”。其中包括:不得安排与专业无关的简单重复劳动、高强度劳动;不得通过中介机构或有偿代理组织、安排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不得安排学生加班和夜班;学生实习报酬原则上不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工资标准的80%或最低档工资标准、支付周期不得超过1个月……这些条款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覆盖实习全流程,对于治理实习乱象,规范实习管理、提高实习质量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徒法不足以自行。职教生实习是学生模式向职业模式过渡的“中间状态”,容易成为政府监管和权益保护的空白地带。新规定的发布,弥补了短板和漏洞,明确了学校、企业和政府职能部门的职责,澄清了模糊认识。好的制度有了,但以实习谋利的行为不会因一项制度的制定而自动消失。只有政府相关部门切实履职尽责,严格贯彻落实新规定,联动参与,持续开展专项排查、重点抽查,畅通举报渠道,推进实施信息共享和联合激励惩戒,加强执法监管,加大查处打击的力度,才能让好的制度落地生根、发挥实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校实习生的合法权益,让职校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让“红线”发挥治理效能,离不开全社会的用法守法。依照新规定,学生对实习有自主选择权、知情权,学生实习保险也将全覆盖……贯彻落实新规定,需要执法部门出手斩断实习背后的利益链条,也需要职校学生、老师、家长和全社会增强依法保护职教生实习权益的意识,在遵守法律的同时勇敢揭露不法行为,该警惕的绝不大意,该遵守的绝不违背,该举报的绝不漠然视之。学校和企业要牢固树立“红线”不可触碰的观念,依法组织和安排学生实习,坚持摒弃以实习变相谋利的违法违规行为,铲除实习乱象滋生的土壤。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