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10000亿,1000万” 这才是排头兵该有的样子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17:58:00  来源: 云南网

“10000亿,1000万”,这才是排头兵该有的样子。我们深信,昆明有自信有能力更有底气,在新征程上像“排头兵”一样先行、“火车头”一样奔跑。

 

越来越开放的昆明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未来五年,全市经济总量达到1万亿元以上,常住人口达到1000万人以上”,1月25日,昆明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明确提出如上目标。“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前景鼓舞人心,蓝图催人奋进。

  昆明兴,则滇中兴;昆明强,则全省强。作为云南省会城市,昆明居于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位,肩负着发展的特殊职责,对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文化各项事业发展意义重大。正因如此,省委书记王宁参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昆明市代表团讨论时,也明确提出“要增强表率意识、带头意识,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树立更高目标标准,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深深期许,凝聚奋勇争先、砥砺前行的巨大勇气;殷殷嘱托,激发争先出彩、赶超跨越的奋斗力量。“10000亿,1000万”,这才是排头兵该有的样子。我们深信,昆明有自信有能力更有底气,在新征程上像“排头兵”一样先行、“火车头”一样奔跑。

  底气来源于过去五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刚刚过去的五年,在昆明发展历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35.0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胜利;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迈过5000亿元、6000亿元、7000亿元3个台阶,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三整车一中心”投产运营,新能源乘用车制造实现“零突破”,产业转型步伐加快;中老铁路建成通车,缔结友城累计47个,对外开放格局取得新拓展……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昆明,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昆明。这样的成绩值得振奋、令人欣慰,是昆明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底气所在,更是当好排头兵的重要基础。

  底气来源于未来五年发展的坚定信心。时间的书页不断翻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未来五年是昆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打基础的关键时期。向着建设中国春城、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大健康名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昆明统筹推进、全面发力。经济总量达到10000亿元以上,常住人口达到1000万人以上;率先在全省建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抓住RCEP生效机遇,构建“南向、西进、北融、东联”开放格局……目之所及皆是欣欣向荣的景象,耳之所闻皆是驶向未来的潜力,这就是排头兵该有的样子。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当好排头兵,意味着要走在前列,意味着要引领带动,压力不可谓不大。“各项工作都应该是全省第一,力争一些领域在全国争先出彩”,意味着要对标对表,意味着要跳起摸高,挑战不可谓不多。前进道路上,要始终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提振信心、鼓足干劲,务实苦干、砥砺奋进,把想法变成办法、把思路变成出路、把优势变成胜势,就一定能奋力闯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谱写好昆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