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虎年新春】感受不一样的年味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18:03:00  来源: 云南网

视频聊天、远程拜年、“云”逛超市,送到工作岗位上的年夜饭……坚守、守护与被守护,都让2022年的春节格外不同。双向奔赴下的“云”过年也散发出独特的年味,成为亿万民众奋力打拼、追逐梦想的源动力。

 

虎年俏销的北美冬青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回家过年,本是每个在外游子一年的祈盼。可是,近日全国出现多点散发的疫情。佳节渐近,为了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多地倡导外地务工人员就地过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留在“第二故乡”感受温情年味。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团圆的情绪越来越浓。然而,近日全国出现多点散发的疫情,绊住了人们返乡的脚步,在哪里过年、怎么过年、能否返乡成为很多地方政府、相关单位及个体面前的一道思考题。

  我们惊喜地看到,“我守护别人的家乡,别人在我的家乡守护我的亲人。”就地过年正在成为一场守护与被守护的双向奔赴。截至日前,广东、安徽、浙江、福建、江苏等地出台了就地过年补贴保障政策。除了发放留岗红包,佛山、杭州、绍兴等城市还以发放消费券、景区免门票、免费停车等方式为留在当地过年的人员提供便利。多地还推出了稳岗补贴、技能培训补贴、租房补贴、困难补贴等福利。各地政府恪尽职守,各尽所能,准备好充裕的“过年物资”,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以便让相关人员安心留下,舒适过节。

  春节是中华民族节日之首,团团圆圆过大年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习俗,但在国内外疫情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广大民众从维护公共健康的大局出发,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放弃了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机会,为战胜新冠疫情尽己所能,这是一种默默的付出,也是一种巨大的贡献。

  与此同时,“云”购物、“云”过年成为了疫情下的新时尚,也让就地过年多了几分便捷和温情。父母给在外地的子女寄去自己亲手做的家乡土特产,年轻人给父母亲友购置各种新潮年货,那些不远千里、跨越南北的包裹满载着彼此之间的爱与牵挂,无声之间打动人心。

  还有视频聊天、远程拜年、“云”逛超市,送到工作岗位上的年夜饭……坚守、守护与被守护,都让2022年的春节格外不同。疫情拉长了亲人间的距离,却阻隔不了亘古不变的中华亲情。在齐心抗疫、守望相助的当下,双向奔赴的“云”过年散发出独特的年味、连接着绵厚乡情,亲情,温暖人心,成为亿万民众奋力打拼、追逐梦想的源动力。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承载着千百年来团圆的祈盼,也寄托着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期待。特殊的春节,尽管团圆的方式有所改变,但中华民族的浓浓亲情从未改变。身远心相近,“云”过年描摹不一样的新春。今年的就地过年是为了以后更好的团聚,想念、感恩、思乡、责任担当……深厚的家国情怀,组成中华节日文化传承的基因密码,化作中华大地上一道道美丽的风景,集聚起共同迎接美好春天的巨大力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