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广场舞噪声扰民不能止于“开罚单”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16:27:18  来源: 云南网

不该开的“喇叭花”。 新华社发 商海春 作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付彪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自2022年6月5日起施行。其中规定:在公共场所组织或者开展娱乐、健身等活动,未遵守公共场所管理者有关活动区域、时段、音量等规定,未采取有效措施造成噪声污染,或者违反规定使用音响器材产生过大音量,在说服教育下仍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可以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可以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广场舞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普及性强、参与率高,已成为人民群众乐于参与、广泛参与的文化体育活动。有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参与广场舞活动的人数已超1.8亿,主体人群是40至65岁的中老年人。但近年来,围绕广场舞噪声扰民的冲突屡屡出现,广场舞参与者遭到高楼丢水袋、高音炮反击、藏獒驱赶甚至泼粪等新闻也时常见诸报端。

  事实上,近年来对广场舞噪声扰民的治理并不缺少规则。1997年起施行的《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造成环境噪声污染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可以并处罚款。但有规定无“罚则”,威慑力有限。《公园噪声管理暂行规定》明确,城市公共绿地上禁止打鼓鸣锣、甩鞭等噪声污染大的活动,对于违反规定的个人、团体,可以处100元至500元的罚款。北京、广东、天津、重庆等地也对广场舞扰民作出明确规范和处罚规定。

  但放眼全国更多的地区,由于缺乏全国统一的法律规范,广场舞扰民问题依然如痼疾般存在,不管是从噪声污染角度治理,还是从治安管理角度治理,实施起来都有一定难度。有执法人员称,市民通过热线反映广场舞噪音问题,但唱歌跳舞是自发组织的娱乐活动,且多是大叔大妈,他们只能到现场劝说,没法处罚。在广场舞参与者“人多势众”的情形之下,相关规定基本处于虚置状态。可见,广场舞噪声扰民“入法”,很有必要。

  不少网友表示,广场舞噪声扰民“入法”填补了法律“空白”,执法人员对广场舞噪声扰民的处罚,有了“尚方宝剑”。需要厘清的是,法律不仅是实施处罚的利剑,更是具有教育、引导、规范的功能。套用一句俗话就是“处罚不是目的,目的在于规范”。治理广场舞噪声扰民,也不能止于“开罚单”,还需发挥管理智慧,实现多方共治。

  事实上,噪声污染防治法为我们提供了思路,“应当遵守公共场所管理者有关活动区域、时段、音量等规定,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噪声污染。”比如,对公共场所实行分区、分时管理,引导参与者在特定区域、固定时段唱歌跳舞;引导活动团体或个人产生的音量不超过规定分贝。像广州对广场舞进行四限,即限音量、限时段、限区域、限设备;上海推出广场舞噪声扰民感知系统,当广场舞音乐超过标准值持续10秒以上,系统会自动触发预警,如果预警无效,工作人员会立即到现场进行劝说。这些管理方法,值得借鉴。

  与此同时,政府部门应加大公共娱乐设施及场地建设的投入,对公共设施进行有序开放,丰富民众的娱乐生活,并为广场舞爱好者提供适宜的场地。治理广场舞噪声扰民,既需要做好“堵”的工作,也需要有更多“疏”的办法,这样才能实现多方共赢。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