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下好内外贸一体化“先手棋”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 16:19:00  来源: 云南网

新华社 张进刚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就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部署。

  坚定“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根本遵循,是冷静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理智应对愈发复杂严峻国际经济形势的应有之义。作为应对逆全球化经济潮流的重要必备手段,促进内外贸一体化既是推进中国产品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不断完善中国经济产业链、供应链,在新形势下逐渐拓展国内市场、孕育消费经济增长点的应有之策。只有用更加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才能更加有效地促进内贸和外贸、进口和出口实现协调发展,才能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和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关键在于敢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方面,要进一步认识“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对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作用。毋容置疑的是,国内贸易以及内需消费是双循环的主要引擎,只有确保这个主引擎始终保持强大活力,才能确保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各个领域和环节始终保持活力,才能更好实现“六稳”“六保”目标。另一方面,“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作为对“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生动诠释,并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国内贸易,而是要进一步激发内需潜力,充分运用贸易手段促进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我国有14亿多人口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抢抓机遇开发新场景、新应用、新形态,为加快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和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夯实基础。

  从完善制度体系设计、增强市场主体能力、优化内外贸融合发展机制等多个方面发力,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行稳致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的国内外贸易产业目前处于转型升级“阵痛期”,一些结构性矛盾凸显、有的关键性问题亟待解决。完善和优化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机制,就要瞄准产业升级的难点、行业转型的痛点、跨产业跨行业融合的堵点,立足于构建完整的全国统一施策,从畅通要素在国内外各区域间的自由流动来精准施策“祛瘀消堵”。同时,瞄准国内外贸易产业链、供应链存在的薄弱环节,既要协同攻关不断提升内外贸产业的发展韧性,又要促进国内消费提质升级、大力支持适销对路产品开拓国内外市场,积极打造创建内外贸融合发展示范高地。

  在全球商贸变局中着力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根据国内国际形势发展的新变化、全球贸易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新趋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各个行业都积极落实协调措施,各地都结合实际抓紧“动”起来,以更高效的资源流动和要素配置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新形势下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竞争培育新优势。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