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温暖过冬擦亮“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16:54:22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政府网站相关内容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近日,云南财政下达25834万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支持各地做好受灾群众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工作。按照要求,各地要确保专款专用,按照受灾群众自救能力分类救助,不得平均分配或预留资金,不得以慰问金形式发放。拨付资金纳入直达机制进行全程监控,做到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确保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保障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选择。当前,随着深冬的来临,气温越来越低,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受到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特别对受灾群众而言,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基本生活问题,看似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是关乎民心的大事,一点都马虎不得。从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地方着手,多做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暖心事,及时足额把救助资金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才能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效益。雪中送炭背后,展现着“以百姓之心为心”价值追求,传递出新时代温暖人心的中国温度。

  “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从衣食住行,到水电气热,无不是群众利益所系、民生关切所在,无不需要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真心实意为他们解难。当年,在大雪封门的日子,焦裕禄强忍病痛,去看望农村孤寡老人、五保户。漫天风雪中,一个声音穿越时空——“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一枝一叶总关情,对待困难群众的态度,就是一枚试金石,检验着党员干部的成色。事实证明,问民所需、解民所忧、纾民所困,时刻牵挂百姓的安危冷暖,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暖到群众心窝里,才能赢得群众理解、信任和拥护。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民生是民心,解决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补齐民生保障短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社会建设的紧迫任务。”这也启示我们,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在“为民生”上出实招,在“惠民生”上下硬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百年奋斗不息,赤子之心未改。”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一百年前嘉兴南湖的一艘小小红船,到如今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保障受灾群众温暖过冬,不仅是应对天气变化的客观要求,也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重要内容,更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题中应有之意。厚植人民情怀,多做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暖心事,就一定能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用民生温度绘就“幸福底色”,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