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牢记嘱托 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以产业大提升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 18:40:56  来源: 云南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要求云南“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云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云南要“加快发展新兴产业”。

  七年来,云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深化和丰富八大重点产业和绿色“三张牌”的内涵、外延,培育“5个万亿级、8个千亿级”产业,加快布局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全省“两型三化”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三张牌”发展势头强劲,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快速推进,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绿色能源跃升为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信息等重点产业快速发展,产业集聚态势逐步显现。

  产业大提升为云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云南2020年经济总量达到2.45万亿元,全国排位从2016年的第22位跃升到第18位。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850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脱贫,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2021年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20元,同比增长12.3%,增速居全国第三位、西部第二位。云南加速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迈出了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步伐。

  推进产业大提升必须正确把握云南省情特点。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对云南的特点作出了科学全面、明确精准的概括和判断,精准地抓住了云南发展的关键问题。近年来,云南虽然在培育提升产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从整体上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左右,产业层次不高,市场主体数量偏少,科技创新和人才资源短板突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仍然不牢固。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内涵实质,正确把握云南的优势和不足,大抓产业发展,聚焦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做强实体经济,云南才能在跨越式发展的赛道上步履矫健、行稳致远。

  推进产业大提升发展必须牢牢抓住机遇。云南是“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是我国连接东南亚、南亚的重要大通道,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资源基础。进入新时代,随着构建新发展格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各种产业快速转移重塑,各项政策在云南交汇叠加,给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精准研判、前瞻谋划,正确认识并紧紧抓住有利的“时”和“势”,云南必将在跨越式发展的大潮中抢占先机、赢得先手。

  产业兴则发展兴。围绕产业提升,抓好市场主体培育,深化“放管服”改革,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同时,抓好项目建设,强化产业链招商,不断提升全产业链水平,建设具有持续支撑力和竞争力的产业体系,才能为跨越式发展提供持久的强大动力。

  系列评论:

   1、【牢记嘱托 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云南为什么能

  2、【牢记嘱托 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云南生态高颜值与发展高质量齐头并进

  3、【牢记嘱托 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全面构筑辐射中心建设新高地

  4、【牢记嘱托 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在共同富裕路上加速奔跑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