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读懂“关键一课”背后的意义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17:19:43  来源: 云南网

  1月1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新年伊始,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这堂在关键节点,为“关键少数”上的“关键一课”上,习近平总书记重点阐述了5个问题,其中第一点,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同时强调要“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人因思想而伟大,国因思想而强盛。“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回望百年,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和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表明,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才能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根深才能本固,本固才能枝荣。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特别强调指出:毛泽东思想的创立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三次理论飞跃启示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坚持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如此,才能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真理光芒更加灿烂。

  道路决定方向,方向决定命运。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落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前进道路上,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就一定能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