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时刻绷紧防火安全弦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17:26:56  来源: 云南网

  寿阳发布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12月6日1时36分许,山西省寿阳县明泰电厂项目部一处住宿发生火灾,截至4时20分现场救援已结束,火灾造成8人遇难、5人受伤,目前受伤人员伤情稳定。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寿阳火灾的原因尚待调查认定,但是,梳理近年来已经公布的火灾事故调查结论可以发现,或者是随手抛弃了一个未熄灭的烟头,或者是私拉乱扯电线,或者是违规在房间内给电车充电……五花八门的表象背后,共同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消防安全意识的淡漠、缺失。正是由于消防意识不强,才在寻常的生活中逐渐被侥幸心理所取代,给各种火灾隐患的滋生提供了机会。

  火灾突发,生命骤逝,令人震惊,也促人警醒。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冬季历来都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牢记事故的沉痛教训,激发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火灾的敬畏,时刻绷紧防火安全之弦,增强防范意识和识别消除隐患的能力,方能防患于未然,防止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时刻绷紧防火安全之弦必须在思想观念上筑牢“防火隔离墙”。消防安全是一环扣一环,思想上的防火墙一旦松动坍塌,必然会给火灾埋下可怕的诱因。只有在内心深处真正对火灾防范重视起来,统筹规划安排,在建筑设计阶段即充分考虑消防安全,规范使用材料,规范管理物业,规范安装使用电器、天然气和消防设备,才能最大限度预防火灾,将损失降到最低。

  时刻绷紧防火安全之弦必须织密制度“防火网”。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增强防范火灾的意识,不能总是依赖事故敲响警钟,要健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立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机制”“实行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制度”;乡镇政府也要“因地制宜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将消防安全内容纳入乡规划、村庄规划,并严格组织实施”,审批部门更是要守住“防火墙”:“凡审核认定不符合法定审批条件的,不得核发相关许可证照或批准开办”,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严格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协同机制。通过成熟有效的制度,使火灾防范措施落实到日常工作生活的每个细节之中。

  一年将尽,新春将至。节日期间人流物流集中,是取暖用电的高峰,也是安全意识容易松懈的时间。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绷紧防火安全弦,加大宣传执法力度,唤醒公众防火意识,拧紧加固消防安全链条上的每颗螺丝钉,守护一方安全,让人民群众在“欢乐祥和”中开启来年幸福的大门。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