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最严遛狗令”贵在落细落实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17:28:03  来源: 云南网

  东方卫视新闻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小丽

  居民苦不文明养犬久矣!近日,云南昭通市发布《规范中心城区养犬管理的通告》,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严”遛狗令。通告规定:凌晨00:00—早上6:00外出溜犬必须拴绳、犬只佩戴口罩,养犬人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物;早上6:00—凌晨00:00内,禁止任何犬只进入以下公共区域。

  近年来,因为个别养狗人士不遵守养狗规定,导致人狗之间矛盾愈发激烈。从河南安阳狗咬人事件,到湖北女子用生命控诉小区遛狗不牵绳,再到近日发生的“狗比你家孩子金贵”……狗引发的社会各种问题正在逐渐凸显,人们纷纷呼吁加强对犬类的管理。在此背景之下,越来越多的地方都发布了养狗规定,明确养狗责任,对犬只品种、出行要求、遛狗时间等都列出了具体规定。此次,昭通发布的养犬管理规定,之所以能被称为“史上最严”遛狗令,则在于明确突出了只能“00:00—早上6:00外出溜犬”这一条。

  规定的公布,立即在社交网络上引起网友关注。一些反感遛狗不牵绳的人,表示“希望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客观上来看,只能在0点到早上六点可以遛狗,这样的要求被称作“史上最严”的确不为过。但是,需要明确一点,如何保证规定能够落在实处,才能让“史上最严”遛狗令发挥最大作用,这也有待于后续的观察。

  客观来看,0点之后才允许人们出来遛狗,势必造成人们0点后集中遛狗。但是,对于公共管理部门而言,人们早已经下班,如何保证监管始终在线,这显然是一个问题。倘若,这些遛狗人士照样不牵狗绳、不捡狗屎、犬吠扰民,势必会衍生更多问题。

  同时,这个时间点才允许出门遛狗,违反了人们的生活规律。这就容易造成一些养狗人士悄悄违反规定,在不允许遛狗的时间点出门遛狗。当养狗人士和管理部门玩起“猫鼠游戏”,必将耗费大量人力和精力。即便如此,也难以保证监管的全面覆盖,在违规遛狗得不到有效处罚的时候,难免产生“破窗效应”,导致更多人对“史上最严”遛狗令见怪不怪,让相关规定沦为一纸空文。

  规定的尊严在于执行力,只有落在实处,才能起到真正震慑效果。督促养狗人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关系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和市民切身利益。最严的遛狗令,一方面要加大相关的惩处力度,确保违规者能够受到足够的处罚。另一方面要畅通举报渠道,鼓励更多人参与到监督中来,确保不守规定行为得到及时曝光。只有严格按要求落实,才能形成真正的震慑效果,让养狗人士遵规守矩。

  “史上最严”遛狗令之所以能引起公众的高度认可,在于养狗不文明行为已经侵害了公众利益。希望通过严格落实相关规定,让更多养狗人士真正明白文明养狗的重要性,引导他们自觉遵守规定,不再以“我家狗不咬人”为由,无视规定的刚性约束。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