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要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 10:39:18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

  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新时代赋予统一战线新的历史使命和艰巨任务,要在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重视统一战线的历史经验基础上,推动统一战线工作理论和实践继续创新发展,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

  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建立了最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在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通过加强和扩大广泛的统一战线,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营造有利条件;通过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历史经验启示我们,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也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统一战线作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大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不断推动统一战线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新时代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发展形势、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统一战线要在凝心聚力、厚植党的执政的政治基础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历史经验昭示,形势越是复杂严峻,任务越是繁重艰巨,越要把统一战线的传统继承好、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方针。团结就是力量,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永恒主题。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就是要汇聚起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必须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政治领导,是统一战线百年历史的根本经验,也是决定统一战线前途命运、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作用的政治问题。新时代要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战略性和整体性提出了新要求,必须把统一战线放到党的全局和战略问题上来研究、谋划和部署,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发挥统一战线“制度合力”。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必须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筑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新时代统一战线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具有空前的广泛性、巨大的包容性、鲜明的多样性和显著的社会性。统一战线作为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筑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是统战工作永远的底线。今天,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是向前推进,越需要凝聚最广泛的力量。失去了这个底线,统战工作就会迷失方向、误入歧途。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动局面。

  必须坚持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寻求最大公约数。统一战线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历史实践充分表明,统一战线与民主政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须臾不可分离。建立并不断壮大统一战线,就是为了更好实行和实现人民民主。充分发扬民主,则有利于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更加普遍地认同党的主张,更加自觉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跟党走。

  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在中国协商民主体系中,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在广泛凝聚人心和汇聚力量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新时代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樊鹏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